首页 > 正文
西洽会主宾国主宾省带着“惊喜”来渝

  第四届西洽会,墨西哥担任主宾国,四川、宁夏担任主宾省。主宾国、主宾省将为本届西洽会带来哪些“惊喜”?为此,记者提前进行了打探。

  墨西哥:

  驻华大使率团来渝举办系列经贸活动

  今年是中国与墨西哥建交50周年。近年来,重庆与墨西哥的交往越来越密切。2013年,重庆与墨西哥新莱昂州正式缔结为友好市。2020年,丰都县与墨西哥瓜纳华托市缔结友好关系。墨西哥也是重庆在拉美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21年,重庆对墨西哥进出口总额128.48亿元,同比增长6.1%。

  作为主宾国,墨西哥驻华大使施雅德将率团来渝参会,并在西洽会期间举办一系列活动,包括西洽会墨西哥国家馆举行开馆仪式、举办中国(重庆)——墨西哥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墨西哥商会重庆办公室开幕等。

  此外,墨西哥还将举办“大使推荐一本好书”读书会、墨西哥影展:透过电影看世界等文化活动。

  四川:

  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

  四川已是第三次担任西洽会主宾省,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推进,川渝两地来往越来越密切,双方明确提出要一起办好西洽会、西博会等品牌展会。

  本届西洽会上,四川将搭建面积约600平方米的主题展馆,设置了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等展区,重点展示四川在科技创新、市场腹地、开放门户、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优势和建设成果,充分发挥展会的“链接作用”“集聚效应”“引领能力”,与省内外优势企业共商产业合作,共谋投资发展。

  参展企业方面,四川组织了蜀道集团、四川发展(新筑股份)、华西集团、新研氢能、成都国星宇航、沃飞长空等20余家企业参展,出展实物展品30余件,其中绝大部分为四川省自主研发。此外,四川还将举行一系列经贸投资洽谈活动,借助西洽会寻求合作。

  宁夏:

  展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

  第三届西洽会时,宁夏在重庆举行了推介会,并邀请重庆担任第五届中阿博览会的主题省。重庆应邀组织了18家企业参展。

  宁夏也积极参与陆海新通道建设。去年7月,陆海新通道宁夏公司与陆海新通道重庆公司、广西北港物流集团在充分协商沟通后,注册商标“陆海优品”。宁夏区域公司首次将枸杞汁、红酒,通过OEM代工的方式,销售到通道沿线各省份。

  本届西洽会,宁夏将在国际博览中心N2馆设立宁夏展馆,展览面积600平方米,主要展示宁夏总体形象、渝宁合作、西部通道、园区合作、科技创新和“六新六特六优”产业等内容。

  此外,宁夏商务厅将举办重庆·宁夏经贸交流合作对接会,重点围绕电子信息、工业互联网、绿色食品加工等产业,持续加大与重庆市目标企业的对接力度,积极搭建政府、企业、商协会合作交流平台,努力拓展合作领域和投资渠道,为推动宁渝两地经贸务实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 杨骏 见习记者 王贵江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8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