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警方大数据揭秘:自然河流等地溺水事故高发 这些急救知识要牢记


  新华网重庆7月21日电(陈雨 实习生 阳书琴 银月)每年夏天是溺水事故的高发季。从警方大数据来看,为什么夏季易发生溺水事故,哪些地方溺水事故高发,高发的时间段是什么?夏季应该如何预防溺水?如果不幸溺水如何正确自救?发现有人溺水如何正确施救?近日,新华网专访了重庆水警总队巡警支队政委刘洋春。

  刘洋春介绍,从警方的大数据分析,每年溺水事故高发月份为6月至9月,溺水事故主要高发地点为自然河流、野外湖泊、水库、池塘等,高发时间段是每天16点至22点。夏季炎热,到水边游泳、亲水的人相较平时多,此时处于自然河流的汛期,水位上涨后水流急、水势坏,水面以下暗流汹涌,下河游泳或岸边游玩戏水时发生溺水的风险较大。

  据悉,近年来,重庆警方高度重视溺水防范和水上生命救助,加强了对自然水域溺水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构建了“江面、岸线、高空”三位一体巡防网络,积极劝离在水边戏水、游泳的涉险群众。同时,重庆还强化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安全防范,积极推进防溺水多元化宣传。此外,重庆还加强了公安基础救援力量建设,规范了溺水救助警情处置。

  夏季应该如何预防溺水?刘洋春建议,首先,在江边和水边活动时,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树立危险意识,与水保持安全距离,防止失足落水;其次,坚决不到危险水域游泳、亲水。会游泳不代表在野外水域游泳就安全,野外水域急流、漩涡、杂草、淤泥等会增加溺水风险。如果不了解水性,对自己的体力和游泳能力缺乏正确估计,盲目下水则可能酿成溺水悲剧。

  如果不幸溺水如何正确自救?刘洋春表示,不熟悉水性的溺水者首先要保持冷静,观察周围是否有可以借助上浮的物品,如果有人,大声呼救。同时,尽可能身体仰卧放松,头部向后,保持口鼻露出水面;呼吸时,呼气浅吸气深,不要慌张乱动,手不可上举,否则会导致身体更快下沉。会游泳的人被急流冲走后,要根据所处水流环境,看能否游回岸边。若无法靠岸顺水漂流时,尽量采取最省力的仰漂姿势,等待救援,防止体力不支溺水。

  发现有人溺水如何正确施救?刘洋春提醒,开展溺水救援应秉持岸上救援优于水中救援,多人救援优于单人救援,器材救援优于徒手救援三个原则。发现有人溺水后,首先拨打110电话报警,大声呼救寻求帮助,并寻找可用于救援的器材,例如救生圈、木棍、绳子,切忌手拉手导致连环落水。若要下水施救,必须具备相应的救援技能,做好自身安全防护措施。成功救援上岸后,注意保持溺水者体温,根据溺水者是否有意识、脉搏,正确使用胸外按压、人工呼吸等急救措施。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847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