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第三方市场金融合作实现新突破

  新华网重庆6月30日电(王龙博)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金融领域首个第三方市场合作项目在泰国成功落地实施。近日,在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推动下,渣打银行重庆分行联动渣打银行泰国分行,向重庆洪九果品泰国子公司发放首笔300万美元贷款。

  “这标志着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第三方市场合作实现的新突破。” 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局长曾菁华表示,这是落实《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合作规划》的具体行动,也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加快融入RCEP的积极探索。

  据了解,该笔贷款业务由重庆洪九果品股份有限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渣打银行重庆分行为洪九果品做集团授信,包含切分额度给到境外子公司。渣打银行泰国分行据此在当地对其海外子公司完成具体授信审批工作,同时渣打银行重庆分行还会协助客户向外管申请办理内保外贷登记。

  “这笔贷款将主要用于在泰国的鲜果收购等业务,对我们提升收购能力、开拓当地市场有重要作用。” 洪九果品董事长邓洪九表示,近年来,洪九果品积极抢抓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等机遇,专注高端进口水果和高品质国产水果的全产业链运营,率先在水果行业建立“端到端”数字化全球供应链管理系统,“我们已与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签订框架协议,打造中新(重庆)洪九·东盟农产品集散交易中心。”

  “作为中新(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服务联盟首批成员单位,渣打银行重庆分行是最早发布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金融服务清单的金融机构之一。” 渣打银行重庆分行负责人表示,这次授信贷款是不错的尝试,是一次业务创新,对下一步开展更广泛的合作做出示范。

  作为当前全球经济最活跃的区域之一,东盟已连续多年成为我国最大贸易伙伴。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此次渣打银行为洪九果品提供的“内保外贷”融资服务首次落地在第三国,且呈现出可复制性、可推广性优势,加上泰国在区域的重要地位和影响力,有望吸引更多金融机构和企业加入。“尤其是在RCEP实施背景下,有助于提升中新金融合作在东盟国家间的吸引力和辐射力。”

  据统计,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落地实施以来,已带动西部省区赴新加坡融资超过200亿美元,中新跨境融资项目加权平均综合融资成本低于境内1.03个百分点,推动中国西部地区融资成本明显降低。此外,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引领下,约20家新加坡金融机构陆续落户重庆。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791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