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川渝检察官办座谈会 探讨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

  新华网重庆6月30日电(韩梦霖)如何将“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落地落实?如何深化万达开川渝检察协作,护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6月28日,由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检察院、四川省宣汉县人民检察院和四川省开江县人民检察院联合举办的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座谈会暨第一届“开宣开”模拟庭审论辩赛在开州举行。

  座谈会上,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陆军表示,“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是检察机关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职能,积极促进社会溯源治理,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遵循。“要聚焦规范化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配套司法制度同步适用、创新完善配套制度机制,积极推进政策落地的‘重庆做法’。”陆军提出,要加强重点领域协作、人才培养协作、协作经验固化,凝聚两地检察合力,携手四川省检察机关推进更加紧密、更高质量的合作。

  座谈会上,开州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德伟,宣汉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君,开江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谢长江分别介绍了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工作情况,交流异地作案增多导致非羁押案件开庭难、社会调查工作滞后等在实际办案中存在的问题,重庆检察第二分院和达州市检察院有关负责人作解答并展开充分讨论。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刑事检察研究中心主任刘梅湘,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刑事法前沿理论与疑难案件研究中心向燕作点评。

  为加强川渝刑检队伍建设与交流,深化落实政策效果,当天下午,2022年川渝检察系统首次联合大练兵——第一届“开宣开”模拟庭审论辩赛拉开帷幕。围绕辩题,三家检察院的6支论辩队共18位选手展开激烈角逐和思想碰撞,以辩促学,以赛促练,展现川渝两地检察人员的素养和精神风貌。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1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