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南川:向日葵花迎风开乡村振兴生机浓

村民在地里为向日葵抹芽、除草。特约通讯员 彭应忠 摄

  眼下正是向日葵绽放的季节。6月28日,走进水江镇长青社区的向日葵种植基地,只见一株株挺拔的向日葵争相吐蕊,一簇簇鲜黄的花盘竞相绽放,随处可见绿叶黄花,让人目不暇接,心旷神怡。

  长青社区党总支书记陈福木介绍,每年6月底避暑季开始,村里的向日葵也到了开花的季节。在盛夏的天光云影中,朵朵金灿灿的向日葵与田间晴空融为一体,宛如画作,美不胜收。陈福木说,向日葵的种植不仅为这片土地增添了别样的风景,更为村民增加了致富新渠道。

  近年来,长青社区依托高山避暑经济发展乡村旅游,激发村民从事乡村旅游的热情,农房变客房、家园变景点,越来越多的村民吃上了“旅游饭”。虽然社区有避暑条件,但因缺乏可观赏的景点,让来此避暑的游客感觉“缺乏耍事”。

  为此,社区“两委”将发展观光景点提上议事日程,在出谋划策、相互协商后,决定由长青社区居委股份经济联合社统一规划,发展打造500亩向日葵基地,并形成“租金+分红”的运行模式。“向日葵既可赏花,又可榨油,村民还能分红,一举多得。”陈福木说。

  同时,社区还规划打造了两个示范带,一个把4个海拔在1000米以上的农业社作为纳凉避暑带,这一带以经营农家乐、发展避暑经济为主;另一个把3个海拔在1000米以下的农业社打造成观光体验带,实施3000亩高标准农田整治,发展生态观光农业,打造具有观赏价值和经济效益的农业生态旅游路线,不断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黎明)

编辑: 刘磊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0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