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金融创新 数字赋能】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全力打造“数字农商行”

  新华网重庆6月29日电(邵以南)近年来,在“零售立行、科技兴行、人才强行”战略指导下,重庆最大的本土金融机构——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重庆农商行”)围绕数字化业务创新,不断加大金融科技投入,整合数据、科技、人才等资源,建设“能力中台”赋能全行产品服务数字化转型,全力打造“数字农商行”,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该行的数字化转型成果分别入选2020年国务院国资委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全国30个优秀案例之一、2021年国务院国资委国有重点企业标杆创建行动“标杆项目”、第二十八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一等成果”。

  截至目前,重庆农商行拥有全职科技人员450余人、其中博士5人,形成了“渠道+业务+数据+科技+合作”全面发展的梯队,金融科技人才在全行占比3%,计划2022年科技人才规模超过500人。

  近年来,重庆农商行持续深化对金融工作政治性和人民性的认识,坚持推进数字化转型更好地服务于民、便民惠民。该行先后创新打造了新一代“空中银行”,为非接触式银行服务和触客模式赋能;面向“数字鸿沟”人群提供全渠道、全场景方言语音服务的“方言银行”,“听得懂,讲得清,答得准”,是重庆地区首批纳入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的金融服务;还面向小微客户提供了便捷化线上开户服务的“渝账通”等数字化创新服务。

  “数字化能力建设不能是仅服务于某个业务场景的‘一锤子买卖’。”重庆农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数字化能力建设从开始就是按照标准化思路,充分模块化、接口化,让每项数字化能力都能为几十个业务场景服务,重点建设了感知认知和分析决策两大中台,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智能化、现代化水平,为客户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体验。

  在金融科技的助力下,重庆农商行在赢得市场良好口碑的同时,也推动了以零售金融为代表的多项业务规模快速增长。目前,该行已推出包括“渝快贷”“渝快乡村贷”“渝快振兴贷”“房快贷”“税快贷”“捷房贷”等品牌在内的10余款数字化金融产品,发展势头良好。截至目前,该行通过数字化转型带动的线上信贷余额超1000亿,占全行零售贷款比例超过1/3,2021年新增贷款余额占全行零售贷款比例超过2/3,自主风控产品不良率远远低于行业水平。

编辑: 朱俊洁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6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