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金融创新 数字赋能】重庆银行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

  新华网重庆6月29日电(朱俊洁)近年来,重庆银行以数字化转型作为自身发展的重要支点,将数字技术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有机融合,坚持业务导向、市场导向,推进包括战略统筹、基础平台、数字信贷、数字风控、数字运营在内的“五线”创新路径,摸索出“小步快走”“敏捷团队”“微创新”等特色创新之道,赋能传统业务转型和新型业务发展。

  在明确战略部署方面,“重庆银行在‘十四五’战略发展规划中,把数字化转型定为三大任务之一,把科技赋能作为三大赋能体系之一,展现出自信的发展战略和清晰的战略路径。”重庆银行有关负责人说,数字化转型作为“一把手”工程,我们成立了以董事长为组长的数字化创新领导小组,近20个总行部门协同参与,旨在建立跨条线和部门协同创新的长效机制。据了解,近4年,紧扣“双碳”发展、绿色金融、乡村振兴等,该行累计研发投产数字化创新应用项目200多个,其中10余项入选市国资委创新项目库、央行金融科技监管沙盒创新试点、多部委金融科技应用试点。

  在夯实基础架构方面,该负责人称,目前,已基本构建起适应数字化转型发展的、自主可控的基础设施体系,升级了包括新核心系统在内的一大批关键业务系统,完成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5G等主流数字技术平台布局,打造“两地三中心”灾备体系。近期,也在筹建科技创新中心,并构建起高效集聚、互联互通、开放共享的数据治理与应用体系,逐步实现从数据管理、数据治理到数据资产化管理质的跨越,使数据真正成为推动数字化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资源。

  在深耕小微业务方面,推出小微企业纯线上信用贷款产品“好企贷”,持续探索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解决方案,实现从申请、测算、签约、放款到还款的全流程线上作业。“从贷款申请到放款最快15分钟,3分钟出具审批结果,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该负责人介绍道,经过5年迭代,逐步扩展至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外贸出口等10个应用场景、48款数字信贷产品,累计投放贷款超过235亿元,服务“一市三省”小微企业3.5万户。

  在创新风控理念方面,重庆银行自主研发支撑多场景业务与内控管理应用的数字化风控体系统——“风铃智评”,旨在打通银行内外的工商、司法、舆情、交易、担保、财务等10大类上千种数据,基于知识图谱技术对大中型企业及其关联关系进行“画像”,勾勒产业链图谱,穿透企业之间的隐蔽关系。

  在践行客户至上理念方面,利用数字化手段重新定义客户运营模式,通过全渠道统一管理、融合发展,实现营销矩阵跨渠道运行,不断提升线上化获客和银行APP运营能力。同时,着力打造巴狮数智银行,升级手机银行5.0,建设互联网运营平台,与网上银行、微信银行共同构成一体化数字精准获客运营体系,依托大数据、智能决策引擎、客户标签画像等数字化技术,为超过280万线上客户提供“千人千面”的差异化产品服务和个性化营销。目前,重庆银行的转账、缴费、理财销售等高频业务线上替代率已超过95%。

编辑: 朱俊洁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6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