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万州好人 | 程锋:赤脚行医30载 仁心仁术解民忧

  他是一名普通又特殊的村医,也是基层群众健康的“守门人”,从医30载,穿坏了80多双草鞋,用毕生的心血和大爱守护方圆百里2000余人的健康。

  他就是高峰街道洪安村村医程锋,30年前,从当时万县市中医院学习的程锋如愿走上了乡村医生的道路。这条路,连着他的追求与梦想,连着贫穷落后的四邻八乡,连着他的心血和汗水,连着乡亲村民的生命健康。

  这条路,他一走就是30年,仁心济世,救死扶伤。2021年2月,荣获重庆市卫生健康委2020年度“最美乡村医生”;2021年6月,他荣获万州区优秀共产党员;2023年3月,被评为“万州好人”。

  村里行走的“120”

  初夏的乡村,静谧而美好,在高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走进洪安村卫生室,还未踏进大门,一股中药材的味道扑鼻而来,程锋正在熬制病人的中药。

  程锋是一名中西医结合的医生,读书的时候学习的中医,后来在村医培训班又进修了西医,所以在他的诊所里既可以抓中药也可以吃西药,主要是看患者的意愿。

  “抓了中药后,我就给他们煎好,然后打包送到家里。”对于一些慢性病,程锋主张吃中药调理,一次三副药,熬好后,不管多远,他就会骑上自己的电瓶车把药给患者送到家里。

  前不久,村民赵应菊感觉头疼眩晕,严重影响了生产生活,经过程锋的诊断后,是眩晕症。抓药、熬药、打包、送药......很快地,吃过程医生开的中药后,赵应菊恢复如初,再也没发过眩晕症。

  病好后,赵应菊专程来到村卫生室表示感谢,“程医生,真是谢谢治好了我多年的晕毛病。”“能治好你们的病就是我最大的心愿。”看着眼前的赵应菊,从精神萎靡到现在有说有笑,程锋打心底里感到十分欣慰。

  程锋不仅守护着居住在村里群众的健康,只要是辖区内的慢性病患者,不管住在城区还是其它村,他都会按照规定,前去走访了解病情,进行指导用药及调养。

  村里的乡村卫生室,是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的“网兜”,乡村医生是基层群众健康的第一“守门人”,在程锋眼中,病情就是命令,治疗就是责任。

  他就是村民心中的一根定海神针,“程医生来了,心就安了。”所以,不管是深夜还是凌晨,只要患者一通电话拨来,他便立即奔赴患者家中,细细问诊、检查、开药、叮嘱等,回到家已是疲惫不堪,但仍乐在其中,是村里名副其实的“120”。

  百姓健康“守门人”

  在程锋手机里,珍藏着洪安村381名慢性病患者的名字和号码。每个人家住在哪里,身体是什么情况,他都了如指掌,俨然成了洪安村的“活地图”。

  程锋告诉记者,每个季度都要对这些慢性病患者进行随访检查,以前不会骑车,就只能走着山路去,最远的村民家中来回要走上两个小时,为了方便走路,他选择了透气的草鞋,一年下来,再结实的草鞋他也能走坏三双,但为了更快地赶到患者家中,赤脚行走也是常有的事。2020年,随着基层任务的加重,为了更好的服务村民,程锋买了一辆电瓶车,并很快学会派上用场。

  在基层健康知识宣传上,程锋也是下足了功夫。自购电脑、手机、投影机、小喇叭、音响等设备,录制小视频和音频,为群众普及健康知识;为了掌握全村村民健康状况,程锋挨家挨户随访,收集相关信息,建立信息台账,详细记录各户实有人数、患病情况,并附有针对性的就医措施,定期入户随访,询问健康状况……

  看到他如此奔忙,一年到头却挣不了几个钱,即使有点收入也不是帮了张大妈就是扶了李大爷,或者增添了设备,儿子就常常劝他搬到城里开诊所,“凭着你现在的医术和主治医生的职称,生意一定不错”,结果被他婉言谢绝:“家乡就是我的根,是我人生的舞台。”

  程锋说,“不仅要扎根在这里,我还要服务好这里的百姓。”今年,洪安村卫生室又被定点位“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中医学院杨德全教授中医传承站”,程锋作为传承人,每周星期天,还要到杨德权教授那里去拜师学艺。

  渐渐地,儿子也明白了父亲的苦心,他给父亲的话中写道,“爸爸,以前我不明白,为什么您一直要坚守在村里,不愿外出,现在看着这一叠叠的荣誉证书,我懂了,这是组织给您的荣誉,更是百姓对您的认可。乡亲们离不开您,您也离不开他们。”

  一晃30年过去了,他从毛头小伙变成了年过半百的人。年龄虽增,乐观豁达还是他的性格,岁月在移,乡亲健康仍是他最深的牵挂。正如他所说的:为了百姓健康,我愿辛劳奔忙。为了百姓健康,我愿守候在村庄。(记者 应凤林)

编辑: 葛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7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