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北碚区开展2023年戏曲进校园活动

  近日,由北碚区委宣传部、区教委、区文化旅游委主办,重庆市曲艺团承办的北碚区2023年“戏曲进校园”活动在天府中学拉开帷幕。

2023年“戏曲进校园”活动现场

  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传承着中华民族活态的文化基因,展现着独特的中华审美风范,是表现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北碚区坚持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以此引导青少年学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此次北碚区戏曲进校园活动,创新采用“四个一”形式,一是送一台表演,通过举办川剧、京剧、曲艺等艺术门类相结合的戏曲专场演出,提升学生艺术审美和激发对传统艺术的热爱;二是办一场展览,设置展览专区展示各类戏曲艺术品,引导学生通过脸谱、服饰等各类戏曲道具感知戏曲、了解戏曲;三是开一堂讲座,邀请戏曲名家通过表演式讲座,现场讲解戏曲文化,引导学生体会戏曲艺术的深厚文化内涵;四是绘一张脸谱,通过戏曲脸谱手绘活动,引导学生在画脸谱的过程中练习心灵手巧、心手合一。

  根据活动安排,4月3日至4月28日期间共将赴北碚区有关中小学开展2023年戏曲进校园活动20场,充分发挥戏曲的重要育人作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助推北碚人文名城建设。

编辑: 陈蒙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5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