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第一批全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村级典型案例公布 石柱中益乡华溪村入选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第一批全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村级典型案例,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成为20个入选案例中,唯一来自重庆的案例。

  华溪村是典型的“两山夹一槽”地形,平均海拔为1000米。2018年以前,村里近60%的土地撂荒,60%以上的劳动力外出务工。

  为了破解“空心村”困局,2018年起,华溪村依托“三变”(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组建起村集体股份经济联合社,探索培育“1+1+N”的“三变”改革机制,即“1个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1个公司+N个合股联营项目”。

  随后,由华溪村股份经济联合社出资468万元占股93.6%、16个村民出资32万元占股6.4%的中益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推动实现了全村1088亩可用地的统一规划、规范产业种植及经营。此后,华溪村发展了黄精、木瓜、脆桃、脆李等特色农业种植,以及华溪大米、黄精面条、华溪盐竹笋等农产品加工产业,将山区资源优势转化为生态经济优势,变政府社会帮扶“输血”为农民集体抱团发展“造血”,有效促进了集体经济壮大和农民增收。

  村集体也承诺,每年将把村集体利润的93.6%分红给村集体经济联合社,再以6:3:1的比例进行二次分红,其中60%分红给全体村民、30%作为“两不愁三保障”专项基金、10%作为村集体公益金。

  近年来,华溪村紧扣“中华蜜蜂小镇”主题定位,不断调优产业结构,已形成“一蜂两黄”多基地产业格局。去年,全村养殖中蜂8000余群,黄精基地达到1400亩,黄连2700亩,中药材、特色果蔬等多产业基地有1万余亩。村集体黄精育苗基地实现销售收入42万余元,脆桃、脆李销售额53.4万元。

  据悉,2022年华溪村通过资产出租、土地流转、自主经营、电商销售等,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201万元,较2019年增加23%,脱贫人口年人均收入达19415元,较2019年增加34%。

  就在不久前的华溪村第五届村集体分红大会上,1246名村民共分红149520元,人均120元。(记者 栗园园)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545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