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梁平:新技术武装新农人 种地变得更简单

  近段时间,重庆田中秧农业科技股份合作社理事长蒋丽英和20多名社员天天都奔忙在田间地头,晴天用无人机直播水稻,雨天就开拖拉机犁田。“科技正在让种地变得更简单。”蒋丽英深有感触地说。

  眼下正是春耕时节,旋耕机、插秧机、无人机等各种现代农业机械设备在田间地头轮番上阵。随着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以新理念、新技术武装起来的新农人,正在用科技赋能农业发展,在广袤田野大显身手。

  今年,田中秧合作社开展农业生产全程托管服务面积1万多亩。依托科技,合作社将过去的“靠天吃饭”变为“知天而作”。

  4月11日,蒋丽英前往合兴街道银恒村进行无人机直播水稻。蒋丽英选择的谷种为“荃优5438”,这是一种品质优、抗倒伏、产量高的水稻品种。和农田打了10多年交道的蒋丽英认准一个道理:土是根,肥是劲,水是命,种是本。目前,她的合作社已购置优质水稻种子5吨、肥料100多吨,为“春耕大作战”备足了“粮草”。

  在蒋丽英的熟练操作下,无人机缓缓起飞,仅用时两分多钟就完成了一亩农田的播种。

  “每一亩种子的用量、无人机的飞行速度、撒播的转速及飞机距离地面的高度,都可以提前设置好,这样就能实现精准均匀播种。”蒋丽英说,用无人机直播水稻省去了育秧、移栽环节,一台无人机一天的工作量,相当于300名农民一天的工作量。

  前几年,这一新技术却遭到了许多农民的质疑。不少农民表示,种了一辈子地,没见过不育秧、不移栽就能直接播种的水稻。蒋丽英就带着团队做给农民看,在见到实际效果后,大家才慢慢转变理念,逐渐接受这一新技术。

  近几年,蒋丽英的合作社投入资金400多万元,购置了拖拉机、无人机等设备40余台,从翻耕、播种到施肥、病虫防治、收割,全程实现机械化,大大降低了劳动力投入和生产成本。

  机械化设备有了,但还需要人来操作。蒋丽英始终认为,农业需要年轻人来注入活力和创新。2021年,蒋丽英联合梁平职教中心建起田中秧智慧农业产业学院,培养了100多名掌握无人机技术的学生,其中8名学生还成为了合作社的一份子。“今年是我回到乡村的第13年,广袤的田野给了我施展抱负的舞台。我相信,今后会有更多新农人加入进来,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活力。”对未来,蒋丽英信心满满。

  (梁平融媒体中心记者 谢清城)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529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