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59名乡村振兴“头雁”学员——山东“取经”回来,系列合作开启

  “我们和山东省桓台县泓基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合作正式开始了:我们负责把涪陵的优质青菜头运送到青岛,他们负责联系当地销售渠道。”4月16日,在西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重庆市兴垦农业发展股份合作社负责人张永发兴奋地分享着他到山东“取经”的收获。

  张永发是重庆市2022年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蔬菜花卉种植班(第二期)学员。按照规划,项目分两期进行,共培育400名“头雁”,由西南大学承担培育任务。

  在完成了一个月集中上课、一学期线上学习、一系列市内考察后,包括张永发在内的59名“头雁”成员于3月底前往山东,开启了一场以“取经”为目的的实践教学之旅。

  本次“头雁”项目主管、西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教师王淑元介绍,此次“取经”之行最后选择了山东济南、潍坊、青岛等地的18个国家及省市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文明村示范村等,让“头雁”学员们深入了解、学习当地种苗繁育、现代种植、精深加工、仓储物流、农机装备、三产融合等覆盖蔬菜花卉产业链全链条的先进做法和经验。

  在配备了智能卷帘机、智能放风机、水肥一体机、自动打药机、智能补光灯、多功能植保机等一系列智能化设备的蔬菜大棚里,同样从事蔬菜种植的重庆熙溪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光燕十分感慨地说:“这一个大棚就是一个智慧农场,一部手机就能管理一个大棚,一个种植户就是一名农场主。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必须是智能种植技术,我们得加快先进技术的引进和运用。”

  在实地观摩、主题讲座、互动研讨、现场交流等活动中,渝鲁两地的企业、合作社还碰撞出合作的火花。重庆市兴垦农业发展股份合作社、重庆市华合安商贸有限公司等6家“头雁”企业,分别与山东桓台县泓基农业专业合作社、青岛地平线蔬菜合作社等6家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签约。

  西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头雁”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外出“取经”的实践教学之旅紧密围绕“产业链”部署“教学链”,布局“人才链”,探索出了一条能推动学员真正实现“从产业中来、在产业中培育、培育后又能回到产业中去”的实践教学新路;学员们也从“看到”到“想到”再到思考“如何做到”进行思考,为开展长期互惠合作创造了条件,拓宽了思路。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529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