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卫星遥感技术让违法建设无处遁形
2023年04月14日 19:4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4月14日电 重庆是一座立体山地城市,如何及时发现并消除违法建设曾一度成为城市治理难题。为加强违法建设治理,重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联合重庆市勘测院将大数据智能化技术融入到违法建设治理中,依托卫星遥感解译、无人机倾斜摄影、地理信息系统等测绘技术手段,积极探索城市智能化、精细化管理。

  受制于山地城市的地理条件,过去依靠传统人工开展违法建设执法巡查不仅耗费人力多、巡查周期长,而且巡查范围、角度等受限,无法第一时间发现、消除违法建设。

  “我们利用高分辨卫星遥感影像视域范围广的特点,对比不同时期相同区域建筑物变化情况,对新增建筑进行精准锁定,并通过核实规划竣工资料、采集现场照片等手段,快速排查发现新增疑似违法建设,使其无处遁形。”重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城市违法建筑执法支队负责人说。

  针对重点整治区域,重庆利用无人机倾斜摄影技术构建实景三维模型、数字地表模型等数字化图像,通过对多类型、多角度、多时期数据的可视化分析,综合对比竣工测量图及房屋面积测量图,实现对违法建设的全方位巡查和非接触性测量,进一步提高违法建设排查的准确率,保障治理有效。

  同时通过设定链接属性,将考核图斑的空间矢量数据与区县核实的属性信息进行链接,建立“图属一体”的整治台账数据库,执法人员可以实时了解违法建设巡查处理情况、执法过程监督全覆盖,实现违法建设治理的动态管理。

  截至目前,重庆违法建筑遥感排查范围已覆盖城市建成区3211平方公里,2022年共识别出新增疑似违法建设3491处,及时交办各区县城市管理执法支队予以处置。“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卫星遥感图像分辨率,实现违法建设定量分析,不断推进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重庆市勘测院高级工程师李晗说。

重庆市勘测院技术人员正在航拍采集违法建设信息。新华网发(重庆市勘测院供图)

重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执法人员正在分析违法建设三维模型。新华网 彭博 摄

重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执法人员正在分析违法建设排查情况。新华网 彭博 摄

重庆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执法人员将违法建设三维模型与现场实景进行比对。新华网 彭博 摄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9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