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梦想不落幕 他们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敢闯会创
2023年04月15日 10:40 来源: 新华网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冠军争夺赛颁奖现场。新华网 耿骏宇 摄

  新华网重庆4月14日电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冠军争夺赛近日在重庆大学落下帷幕。4支国内团队、2支国外团队分别在线下和线上展开路演进行了比拼。

  最终南京理工大学“光影流转”团队斩获冠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纳动力科技”团队获得亚军,北京大学“深势科技”团队、浙江大学“谓尔”团队、卡内基梅隆大学“临床级直肠癌诊疗评估一体化AI系统”团队、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智子科技”团队获得季军。赛后,4支国内团队分享了他们创业的心路历程。

  “我们能够得到冠军,源于热爱。”南京理工大学“光影流转”团队负责人王博文介绍说,团队聚焦亿像素红外智能计算成像,成功解决了视场与分辨率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实现了仪器全国产化研发,能够高分辨、高灵敏、大视场远距离成像探测。

  获得亚军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纳动力科技”团队,专注于推动微纳米机器人及物理场控技术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围绕核心的光场、电磁场控制技术,开发了多个产品。团队研发的“磁悬浮胶囊胃镜机器人”可实现胃部无麻、无痛、无创、无盲区的精准检查;“靶向给药微纳米机器人”可在外加磁场的作用下,对肿瘤进行主动的靶向给药。

  北京大学“深势科技”团队致力于运用人工智能和分子模拟算法,打造新一代微尺度工业设计和仿真平台。负责人孙伟杰回忆,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团队困难重重,手头只有20万元启动资金,能够利用的资源也非常有限,最终能坚持下去走到现在,得益于团队的通力协作。最困难的时候,公司20个人分布在全球四个大洲,由于时差的影响,形成了8小时接力24小时不间断的团队工作模式。“这些困难一经克服,它就会沉淀为我们整个团队内在的力量,我们也更能够应对未来的诸多挑战。”孙伟杰说。

  来自浙江大学的“谓尔”团队是唯一闯入冠军争夺赛的本科生创意组项目。项目定位于全方位对用户进行数字孪生,通过在虚拟现实中建立虚拟自我,以获得即时正向反馈来实现自我提升的人格映射“养成型”系统,引导用户在现实生活中订立目标。项目负责人王振阳说,在产品研发的过程中,自己切实感受到了创造价值的快乐,这也成为他创业的动力来源。“很多同学可能认为创新创业离自己很远,但我觉得大家可以先从一些小的创业做起,感受其中的魅力和乐趣。”

  据悉,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国内外111个国家和地区、4554所院校的340万个项目、1450万名学生报名参赛。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9523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