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三人领航 无人机产业集群“起飞”

  驼航科技生产的“驼峰500”重载无人机正在执行任务。(受访者供图)

  日前,“江津造”重载无人直升机在第七届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上获得一等奖。这一重载无人直升机来自位于江津的重庆驼航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驼航科技”),其创办人王强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下称“北航”)博士。

  在西部(重庆)科学城江津片区(双福工业园),还有许文渊和彭刚这两位北航博士,他们分别创办了重庆自行者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自行者科技”)、重庆测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测威科技”)。

  “三人领航形成了无人机产业集群。”4月10日,江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北航三学子创业到北航院士团队入驻,江津空天信息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

  北航学子聚帅乡

  许文渊博士是第一个落户江津的北航学子。他所在的自行者科技是国内领先、以惯性技术为核心的智能感知产品研发生产企业。

  “江津的营商环境吸引了我。”许文渊说,自行者科技在北京有研发中心,当时正在全国物色生产基地,江津得知这一信息后,从园区管委会到招商局,再到区领导,都主动出击,第一时间赶到北航考察实验室,前往杭州生产线看产品。

  自行者科技落户后,江津在支持企业购买设备、帮助厂房装修改造、解决员工住宿等方面同样不遗余力。许文渊说:“江津给人留下‘招商专业、服务温暖、办事高效’的印象。”

  过去,彭刚以为重庆都是坡坡坎坎。当他第一次到达科学城江津片区(双福工业园)时,看着眼前平坦开阔的园区,一时竟然惊呆了。

  更让彭刚深受鼓舞的是,江津是聂荣臻元帅的故乡。“我果断选择了江津。”彭刚坦言,之前他考虑落户成都或西安,但参观完聂荣臻元帅陈列馆后就决定留在江津,“聂帅是新中国国防科技事业发展的奠基人,他为国防科技事业,特别是‘两弹一星’殚精竭虑、鞠躬尽瘁的精神感动着我和同事。前辈的精神引领,让我们更有使命感。”

  许文渊、彭刚扎根江津后,王强也很快决定落户江津。现在,三家公司组建起联合党支部,参观聂荣臻元帅陈列馆成了新入职员工的“第一课”。

  3月17日,空天技术创新研究院及系列项目在江津签约,北航刘大响院士、李椿萱院士团队在江津成立重庆空天技术创新研究院。

  现在,科学城江津片区(双福工业园)累计集聚了10余名北航学子在这里追逐科技梦想。彭刚说,随着两位院士的到来,相信会有更多的北航学子齐聚帅乡。

  创新产品引关注

  前不久,2023年重庆市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新产品发布会发布了27个创新产品,驼航科技研发的“驼峰500”重载无人机名列其中。

  “‘驼峰500’最大起飞重量500公斤。”王强介绍,该机型采用纵列双桨布局,具备载荷200公斤飞行1小时约100千米,以及载荷150公斤飞行3小时约300千米的运输能力,“装载空间大,挂点多,投送手段丰富,重心适应好,大大优于常规直升机。”

  之后,“驼峰600”首单顺利交付地勘领域客户。这款机型最大起飞重量600公斤,最大有效载荷(含商载与燃油)300公斤以上,最大升限达6500米。

  现在,“驼峰”系列重载无人机已成功应用于高原、高山、海岛等特殊区域的物资前送、应急消防救援、科研挂载试验等领域,并实现全球首次重载无人机“绿色矿山”勘探设备运输。今年新春开工第一周,驼航科技就实现“开门红”,拿到6架系列重载无人机订单。

  同样,自行者科技落户江津3年就申请专利22个,其中发明专利7项。其开发研制的国内第一款内含毫米量级芯片——集成光学陀螺样机,正进行调试工作。

  该产品突破了光纤陀螺体积瓶颈,将体积缩小为传统光纤陀螺的1/3,成本降低至原来的1/10,采用先进光学集成技术实现纳米量级光学传感信息的精准操控,利用标准化芯片生产工艺提高良品率,极大拓展了光学陀螺的应用场景。

  这两家公司的系列创新产品问世后,以其高技术含量引来广泛关注。

  亮眼成绩从何来

  “如此亮眼的成绩,与企业对研发的投入密不可分。”许文渊介绍,自行者科技大胆创新,只啃那些有前景的、解决行业痛点刚需的“硬骨头”,核心团队成员大部分毕业于国内光纤陀螺最高研究机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他透露,“我们的研发投入占总投入比例超七成。”

  自行者科技副总任卓恒回忆,2020年疫情期间,全体员工线上上班40天,密集研发讨论拳头产品和惯性导航系统。产品从设计、生产、调试到交付使用,仅用了5个多月时间,满足了无人驾驶市场对低成本和小型化的要求。

  市级“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重庆市企业技术中心……落户江津后,测威科技也很快实现了从“科研小作坊”到规模化生产的升级,便携式吸波涂层反射率测试仪、隐身缺陷诊断评估系统、基于无人机平台的散射特性测试系统等产品先后研发定型,并推向市场,客户群体覆盖全国17个省区市。

  从2020年到2022年这三年,测威科技分别实现销售收入800万元、2400万元、6200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50%,迅速成长为规上企业。

  提供产业资源、产业背景、支持科研经费、派遣科技副总……彭刚说,“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助力我们在科学城快速‘起航’。”

  开辟空天“新赛道”

  在科学城江津片区(双福工业园)科创中心展厅,重载无人直升机、光纤陀螺仪、反射率测试仪,这三件展品格外引人注目。

  “北航三学子在江津深深扎根,开辟了江津空天‘新赛道'。”江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江津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把新兴产业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支持驼航科技、自行者科技、测威科技等与北航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在无人机及反制无人机领域深度合作,“做大产业规模,打造未来的‘天空之城’。”

  一年来,依托具有培养航空航天专业人才资质的重庆交通大学航空学院,和研发并制造相关器材的西北工业技术(重庆)研究院、科学城江津片区(双福工业园),形成以三家企业为代表的无人机产业集群,江津空天信息产业从无到有,并实现了从小到大的“蝶变”.

  “北航学子来了,北航的院士团队也来了。”江津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刘大响院士是中国航空动力界首批院士之一,亚洲第一台高空模拟试车台的主要技术负责人;李椿萱院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空气动力学、航空航天飞行器设计、高速碰撞力学专家。他说,“两位院士所负责的空天技术创新研究院将进一步助力江津集聚空天资源。”

  据了解,该项目将建设大型仿真中心及分析设计平台,引进培育航空航天高端人才,引进空天产业相关项目落地孵化;同时开展前沿技术研究,进行科研成果转移转化,为西南地区空天技术研究、利用、转化、服务与管理等赋能。

  “空天信息产业是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蓝海产业。”刘大响院士表示,江津区地理位置优越,产业基础良好,创新资源集聚,研究院将充分发挥北航科研优势,在江津打造更多的空天科技引领性原创成果,形成知识产权集聚和高端技术人才集聚效应,构建航空航天技术研究及产业发展新高地,“逐梦‘空天’,聚‘星’成链,加速推进江津区空天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沿着北航三学子开辟的“新赛道”,空天系列项目开始扎堆江津,同汇无人机、宇燕科技(无人机整机)等项目先后落户江津。

  记者 彭瑜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52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