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连续五年分红的背后——石柱中益乡由“负”到“富”
2023年04月14日 14:06 来源: 新华网

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平整宽阔的柏油马路穿过村子,一幢幢干净整洁的房屋掩映在青山绿水间,村道两旁的路灯整齐排列。(刘磊 摄)

  春风又绿武陵山区。四月的重庆石柱县中益乡繁花似锦,农家院落里欢声笑语。华溪村村委会广场,村民陈朋在分红表上签完字按完手印后,接过村干部递上的一沓现金,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4月13日,中益乡华溪村举行第五届分红大会,全村1246名村民共分红149520元。华溪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王祥生介绍,2022年以来,华溪村村集体公司营业收入达201万元,较2019年增加23%,脱贫人口年人均收入达19415元,较2019年增加34%,正经历由“负”到“富”的变迁。

  “这样的日子放在几年前是想都不敢想的。”当地干部说,“但现在却是再寻常不过了,今年已经是华溪村连续第五年分红。”

  时间回到十年前。那时的华溪村,山高坡陡、土地贫瘠,“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村民只能种点红薯、玉米、洋芋。靠天吃饭,日子过得紧巴巴,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武陵山片区典型的贫困村。

  这几年,为了能够实现增收致富,当地政府因地制宜,积极引导当地村民采用土地流转、土地入股、农户订单种植等多种形式,大力发展脆桃、脆李、吴茱萸、药用木瓜等经果林,并大量套种了黄精等中药材。目前,中益乡黄精基地达到1400亩,黄连2700亩,中药材、特色果蔬等多产业基地达到1万余亩。

  黄精、黄连味苦,中益乡的百姓却尝到了其中的甜。仅在华溪村,村集体黄精育苗基地就实现销售收入42万余元。

  当天拿到分红款的陈朋,这几年和妻子谭明兰通过管护黄精、公益岗位及管理初心邮局、新华书店,经营“幸福米米茶”店,有了好几份收入。再加上村集体经济组织分红,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甜蜜。

  为不断提升产业附加值,中益乡还建成勺蜜半自动加工生产线1条、黄连烘炕车间、果蔬冷藏冻库、蓝莓加工车间,黄精面条、黄精桃片生产车间,启动腌腊制品加工车间建设,有效延伸蜂蜜、黄精、黄连等产业链条。同时深挖当地养中蜂的传统,打造中华蜜蜂小镇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

  去年9月,“中益黄精面”首发出口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

  产业的发展让中益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里,平整宽阔的柏油马路穿过村子,一幢幢黄墙灰瓦的房屋掩映在青山绿水间,村道两旁的路灯整齐排列……

  中益乡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为让更多人感知中益乡脱贫攻坚战的成果,看到新农村的模样,中益乡决定开发研学旅游。

  经过几年的全域打造后,中益乡变成了思政教育、蜜蜂科普、农耕民俗的实景“大课堂”。十多条研学线路,串联起全乡域内各处教学点。目前,整个中益乡的游客接待能力达到20000人/日,住宿接待能力达到2000人/日。2022年全乡接待游客17.7万人次,“中益人家”农家乐旅游接待8.2万人次。

  如今行走在中益乡,抬头所见,两侧仍是巍峨的大山,不同的是,一方穷山已经蜕变成乡村振兴的“金山”。(刘磊)

中益乡华溪村举行第五届分红大会。(刘磊 摄)

中益乡深挖养中蜂的传统,打造中华蜜蜂小镇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刘磊 摄)

中益乡开发黄精延伸产品,提升产品附加值。(刘磊 摄)

为丰富精神生活,华溪村每年都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图为2023年华溪村“春季村晚”现场。(刘磊 摄)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2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