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行走乡村,他将把百姓健康挂在心上

   “曾书记,今天来这么早啊!”4月6日一大早,石柱县悦崃镇东木村驻村第一书记曾秋铭就骑着摩托车来到村民马新民(化名)家中。3个月前马新民因为烤火时不慎烧伤,在医院治疗后便回到家中养伤,可需要按时到镇里换药的不便让他犯了难,得知此事,曾秋铭便每周按时上门为他换药包扎。“今天这是最后一次换药了,后面要注意观察伤口愈合情况、防止感染等情况。”曾秋铭悉心叮嘱了一番。

  服务百姓,成立驻村工作室

  在驻村之前,曾秋铭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大学城医院骨科的一名副主任医师。2021年5月,受组织委派他成为石柱县悦崃镇东木村驻村第一书记,“特别想为村民多做点事情,所以就在村里成立了驻村书记健康工作室,利用工作的空余时间帮村民做一些健康服务。”曾秋铭说。

  刚来到村里,曾秋铭通过每天走村入户了解村情民意,发现村里的老年人大部分都患有痛风、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老年人普遍对自身的疾病不够重视,在曾秋铭看来,除了与村支两委共同谋划做好产业发展、强村富民等工作外,利用好自身的专业知识,巩固健康扶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也显得尤为重要。

曾秋铭(右一)为村民做健康服务。

  行走乡村,他将把百姓健康挂在心上  

  2021年7月16日,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大学城医院党委及东木村支两委的帮助下,曾秋铭的驻村书记健康工作室正式成立,并设置了办公室用来接待前来咨询的群众。曾秋铭还利用休息时间承担起给村民举办健康知识讲座、术后康复指导、送医送药等工作。

  两年来,曾秋铭的足迹踏遍村里的200余户人家,村内谁患有高血压,谁对哪些药物过敏,谁刚做了手术,他都一清二楚。为了方便群众咨询,他的电话常年保持24小时通畅,一个求助电话打来,不管是半夜三更还是寒冬酷暑,他都说走就走,马上赶赴现场。

  2021年9月,村民王明(化名)在家中摔伤了肩膀,曾秋铭经过检查初步判定为肱骨近端骨折,随后便将王明转送至镇卫生院并第一时间为其进行了复位内固定手术治疗。回到村里后,曾秋铭一直持续为王明进行随诊和康复锻炼,2023年1月,曾秋铭又在镇卫生院为王明手术顺利拆除固定的钢板。“没有曾书记这一年半的照料,我这肩膀不知道还能不能好哟,更别提正常生活、干农活了!”王明逢人便说起对这位驻村书记的感激。

  “现在有什么不舒服就想着第一时间打电话问问曾书记,有时候遇到有些其他专业的疾病,他也热心帮着村民咨询相关科室的专家,提出建议和指导,非常贴心。”说起曾秋铭,不少村民都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倾力帮扶,留下健康的火种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做好村民健康服务工作的同时,曾秋铭还利用专业优势全力帮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升服务能力。在东木村卫生室,曾秋铭以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和扎实的理论基础为村医提供“手把手”教学。通过培训学习,让村医学懂、弄通,对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更明确。同时,每周二及周五上午,曾秋铭都会准时来到悦崃镇卫生院骨科门诊坐诊,并进行教学查房、小讲座、疑难病例讨论等医疗教学活动,给予手术指导。

  作为一名骨科的副主任医师,曾秋铭还对悦崃来镇卫生院3名年轻医生进行带教工作,尽心指导他们学习骨科业务知识,教会他们处理急诊的清创缝合术及简单的骨折复位和固定,真正起到了对基层医疗机构医生的“传帮带”作用。

  驻村期间,曾秋铭还充分发挥派出单位的资源优势,为患病群众联络上级医院,并多次联合医院派驻专家团队在悦来镇、东木村举行义诊、健康宣教活动。两年来,在重庆医科大学党委和医院党委的支持下,开展大型健康义诊活动10余次,赠送药品物资数万余元,消费帮扶十余万元,累计服务群众近千人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医心为民”的承诺。

  “曾书记带来的不仅仅是技术,改变的不仅仅是环境,潜移默化中,村民们的健康意识也焕然一新。”东木村村医胡耳华充分感受到了近两年全村的变化。

  扎根乡村,为民服务初心不改

  两年来,曾秋铭以东木村党组织建设为抓手,深入走访调研,及时了解广大党员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在产业发展、乡村治理、解困帮扶等方面出实招、谋实事、干实业,用心、用情、用力为民服务,上至谋划产业转型,下至到村民家中接水管、收庄稼,曾秋铭及驻村工作队累积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近百件,以扎实的工作成绩赢得了村民的认可。

  为发展村产业经济、旅游经济,曾秋铭与村支两委共同组织在全村种植辣椒400亩,有机水稻506亩,万寿菊150亩,粉黛李基地226亩。东木村“悦大嫂”品牌农副产品也已经正式上线运营,东木村又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

  如今,即将结束两年驻村工作的曾秋铭仍旧每天忙碌在乡间地头,他正忙着对村卫生室的环境进行升级改造,让村里的百姓真正享受到“小病小痛不出村”。同时,为村民抓紧修建好蓄水池也一直是他最惦记的事情,去年盛夏东木村遭遇了数十年不遇的高温及干旱极端天气,他和驻村工作队积极寻找水源,给农户送水达数十次。

  “这片热土挥洒过我的泪水和汗水,也留下我的希望和梦想。”曾秋铭说,在东木村驻村工作的两年是他人生中最值得回忆的时光。

  两年驻村路,一生驻村情。对于曾秋铭来说,即将回到医生岗位的他,变了的是角色岗位,永远不变的是服务群众的初心。(陈希)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519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