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00后”女孩的追光之路

工作中的刘星廷。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新华网重庆4月13日电 “靠近光,追随光,成为光,发散光。”这是00后女孩刘星廷的座右铭。

  出身中医世家,刘星廷的梦想是守正创新,将中医发扬光大。高考填报志愿,她选择了成都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专业。

  用刘星廷自己的话来说,她算是个“斜杠青年”。在校期间,她曾获得省市级以上表彰15项,包括第十六届“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优秀志愿者、优秀抗疫志愿者、成都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典型、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全国最高奖项)、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专项“星系级”(全国最高奖项)等。

  在别人看来,刘星廷各类奖项拿到手软,是不折不扣的“学霸”,但实际上刘星廷却一直有个心愿,就是将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与实际应用相结合,让科研发挥更大的作用。

  她发现现代社会,无论男女老少,脱发患者越来越多。中国健康与教育协会发布的《脱发人群调查》显示,2017年,中国男性脱发人数约1.3亿,女性约0.7亿。针对这一现象,刘星廷萌发出了制造生发仪的想法。

  于是,她结合自己中医世家背景和西医临床专业优势,打造出i-Hair中西医结合生发方案这一项目,并担任实际负责人,开始了漫长且艰辛的创新创业之路。

  双创之路是一条不断检验自己的道路。她和她的团队每天五六次的团队会议、上千条的群讨论消息,项目的逻辑和思路不断推翻重来,他们喝过深夜街头的最后一杯咖啡,也买过破晓摊前的第一碗豆浆,只为给项目呈现出最好的展示效果。

  最终,她的“i-Hair创新创业项目”项目获华鄢控股集团种子轮融资,真正实现学生自主创业中产学研的推动,致力于从临床到科研、工业再应用给临床的医学成果转换发展。此时,摆在她面前的是另一个难题——如何将项目推广出去,她需要一个契机。

  2021年秋天,正值大三的她终于等到了难得的机会。

  这年10月,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南昌大学举行,刘星廷带着“i-Hair生发仪-活化经络智能生发的开创者”项目从121个国家和地区、4347所院校228万余个项目中脱颖而出,以国赛小组赛第一名的成绩在三强排位赛的世界舞台,进行了现场路演展示。

  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学生骨干,刘星廷希望能发挥自己的力量,感染带动和帮助身边更多的人走向科技创新与创新创业的追光之路。

  “创新不仅是行为的载体,还是新思维的诞生。不仅是追求卓越理念,还是坚持与时俱进的精神。‘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给了所有大学生一个科研创新的舞台,希望大会可以越办越好。” 刘星廷说。

编辑: 曹妤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85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