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颗小螺栓点燃创新创业火焰

  新华网重庆4月13日电 4月9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重庆落幕。从2021年开始研发子母牙防松螺纹到参加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近两年的时间里,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安固子母牙防松螺纹”项目团队不断探索创新,经过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全国总决赛等环节的激烈角逐,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了金奖。

  “产品试制、振动试验、走访专家、设计参数改进、设备调试……备赛后,一遍一遍修改路演PPT、不断完善策划书、路演和答辩演练、查找资料扩充知识。”在团队负责人李楠看来,经过大赛的磨炼,大家在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创新创业能力等方面有了质的提升。

团队成员在两位指导老师的指导下,通过不断的反复试验加工,终于找到合适的加工角度。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安固子母牙防松螺纹”这一项技术又将为行业带来什么改变?据介绍,螺栓联接给机械工业带来了许多方便,但是普通螺栓联接在持续剧烈振动中会自行松脱,致使机械设备损坏、解体,甚至酿成事故。

  为解决紧固件松脱问题,2021年,团队着手研发了子母牙防松螺纹。期间,他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取得了一项又一项技术突破。滚丝轮制造是产品量产的关键,经过多次尝试、多次失败,团队最后采用数控车削、电火花线切割为主要加工手段,成功制造了子母牙螺纹专用滚丝轮。

  振动试验是检验子母牙防松螺纹防松性能的主要手段,交给专业检测机构检测费用太高,每次近2千元,不适合频繁、反复测试。为此,团队参照“振动试验标准”先后自制了两台螺栓振动试验机,进行了大量的对比实验,不断改进设计参数,提升产品性能。

  目前,该项目已经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件,并进行了小批量试产,获得了可靠的对比试验结果,验证了子母牙防松螺纹的性能和防松效果。经过“机械工业通用零部件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检测,最高残余轴力达到91.8%(此值越高防松效果越好)。

团队成员使用学校实训厂房的数控机床进行产品试加工。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螺栓连接的场景非常多,需要防松的场合多采用双螺母、焊接、涂防松胶、复杂机械结构等措施,存在各自的缺点,往往需要定期检查,确保连接可靠。一旦检查不到位或者使用不规范就会带来安全隐患。

  “我们的产品具备上述防松方法所不具备的综合优势,初始安装时规范操作即可长期可靠连接,降低了维护周期,极大降低了因螺栓松脱带来的风险。” 李楠介绍,安固子母牙型防松螺栓结构简洁,由于是在螺栓上进行加工,可以使用滚压这种外加工方法,实现高效率、高精度、低成本,突破目前的防松螺栓加工困难、结构复杂的问题,可在运载工具、电力设施、机床设备、工程机械、游乐设施等多个场景进行应用。

  “希望我们的产品能打开突破口,成为行业的标准,推向广阔的市场,将公司发展壮大。” 李楠说。

编辑: 彭祎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9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