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科学少年”研发智能井盖

团队获奖照片。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新华网重庆4月13日电 参加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对于高三在读生刘晋成来说是一段难忘的经历。“通过这个研究项目,我学会了熟练地掌握3D建模的技巧,深入了解了物联网模块的的工作原理,以及接触到各种语言相关的编程知识。同时也引起了我对未来的畅想和思索——如何借助科技,更好地造福人类社会。”刘晋成说。

  2020年,深圳市翠园中学科创工坊团队成员同时也是项目主创人杨文楷根据调研得知,我国每年均有上百座城市发生内涝,极大地危害百姓生命财产安全。于是,成员刘晋成跟他的小伙伴们针对“城市内涝”问题,自主开发了汛安——智慧城市防内涝积水井盖系列产品,该产品在深圳市青创赛、广东省青创赛等大赛中脱颖而出,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获得萌芽赛道“创新潜力奖”(金奖),同时被选入大赛“创撷硕果”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也是该展览中唯一一个中学生科创项目。

  这款名为“汛安”智慧城市防内涝井盖系列产品利用“物联网+北斗”技术通过预警模块实现了天气判定、水流测速和水面测距等功能。该产品全天候低能耗运作,及时发现水位过高片区,并实时、准确上传数据,协助工作人员完成雨前、雨中、雨后、日常数据的分析、维护、监控等工作,辅助相关人员及时疏导交通,为智慧城市基建升级模式。

  “我认为梦想的实现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不懈努力。”正如刘晋成说的,任何一个科研成果的诞生背后都是不懈的坚持。

  如何使用物联网技术完成数据传输?他们通过查阅资料,反复模拟,最后利用单片机物联网主板内置4G通信模块,数据传回后台服务器的方式实现了这一技术。与此同时,他们不断进行实地测试,调试装机,最终顺利实现井盖的端口与北斗模块结入静态毫米级定位监控。“我们反复试验,不断改进微小的细节,经过历时两年多的摸爬滚打,才最终成功地设计出了我们最新一代的项目产品。”刘晋成说。

  作为班长和科创团队的成员,如何在学业与科创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刘晋成的答案是:更加重视学习的方法和效率。

  刘晋成坦言:“我常常忙得焦头烂额,别人在奋笔疾书时,我在研究项目;别人在谈笑风生时,我在带领项目组进行实地考察,因此我更加珍惜学习时间的每分每秒,课堂上更加紧跟老师节奏。久而久之,这种压力反而成为了我不断思考、刻苦钻研的动力。”

  “我想成为南仁东、吴光辉,黄大年那样的民族脊梁,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承担起属于我们青少年的一份责任,贡献出青少年的一份力量 !”刘晋成说。

编辑: 曹妤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81129518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