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柑橘博士”的乡土情结
2023年04月13日 16:53 来源: 新华网

陈志友在果园里查看柑橘挂果情况。新华网发(受访者供图)

  新华网重庆4月13日电 “从乡土来,回乡土去。”在陈志友看来,这是一种人生理想境界。出生于四川内江的一个小山村,陈志友从小跟着父母和山里的田土打交道,这让他对农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从19岁填报高考志愿到27岁攻读博士学位,农业产业科技成果研究贯穿始终。30岁,陈志友创立四川云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33岁被西南大学聘请为创新创业导师,即便是收到了不少来自一线城市各大企业的诚挚邀请,但他依然坚定地选择回到乡村。

  “要把论文写在全国大地上,让科技成果结在农家田园间。”陈志友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回到家乡内江,他发现内江自古有柑橘种植传统,这与自己在西南大学学习期间所参与柑橘的农业科技产品研究方向不谋而合。

  在内江农业产业考察中,陈志友发现内江虽有较好的柑橘种植基础,但由于品种老化问题,柑橘整体效益并不高。于是他想到通过加快推广柑橘新品种,让更多老百姓种植的果品提档升级,提质增收。

  这象牙塔里走出来的科技博士真行么?世世代代扎根在内江的老橘农瞧着这个白白净净的高科技人才心中打着一个问号。

  “我们有的是理论知识,但只有与实践结合起来,才能开花结果。”在陈志友看来,对话“土专家”是必不可少,当然,正是有了扎实的理论知识,陈志友跟农民交流的时候才能更快的理解,并在理解过后再去指导新一轮的实践。

  如今,走进内江市东兴区富溪镇天赐村,柑橘种植基地内百余亩柑橘树苗长势良好。这里是陈志友团队建设的内江柑橘种质资源库建设基地,用于进行柑橘杂交育种等试验,同时研发新品种,助力天赐村乡村振兴。

  此基地内已拥有明日见、甘平、媛小春等几十个新品种,天赐村多个种植农户实现柑橘品改项目,大力提高了柑橘品种,给当地种植农户带来了经济效益。

  在不断的创业实践中,陈志友带领团队建立了种苗培育、技术服务、回收果品、品种升级等一系列闭环,不仅解决了果农销售的问题,还借助科技的力量带动农民增收,实现了农村产业的绿色发展。

  此外,陈志友还通过校企联合,共同研发出了全国领先的柑橘新品种,如云萃红橘、鸡尾酒柑;研发出了枳壳大树移栽嫁接迅速建园技术,实现柑橘一年挂果且提高果实品质,打破了柑橘种植周期长且品质低下的行业瓶颈;同时探索出了一套全新的托管模式,解决柑桔种植技术落后及管理水平低下的行业难题。预计2025年,企业年收入将达到两亿元,直接带动300人就业,间接带动20000人就业。

  2020年,他凭借“柑橘扶贫”项目代表西南大学参加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全国总决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

  2021年12月20日,在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上,陈志友凭借《以柑橘新品种为支撑的乡村振兴示范工程》项目,一举夺得现代农业与食品赛道创业组金奖(第一名)。

  目前,该成果已经在湖南、四川、重庆等地推广柑橘新品种5万余亩,带动2000余户农户增收,每户年均增收最多超5.4万元,总计增收1.2亿元。

  2022年2月,陈志友获评内江市优秀青年人才。

  “未来,我还想要培育出更多柑橘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为‘十四五’期间乡村振兴、柑橘产业兴旺作出积极贡献。”让科研之树结出更多致富果,是陈志友一直的追求。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8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