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取得“开门红”

  4月12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中新项目管理局了解到,今年一季度,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下称中新多式联运基地)累计作业量约5700TEU(标箱),总流通货值约3.6亿元,取得2023年“开门红”。

  中新多式联运基地位于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去年6月建成投用,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在交通物流领域的标志性合作成果,主要有仓储服务、货运代理和贸易三大重点领域业务。

  “今年我们在仓储服务方面取得的成绩,远超预期。”中新多式联运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1—3月,基地的仓库一直保持满仓运营状态,集装箱堆场使用率超50%。

  充足的作业量,丰富了基地的外贸货物。据统计,一季度,中新多式联运基地完成西南地区钛精矿、钛白粉等大宗商品采购超1.5万吨,累计产值超2100万元;完成南美、澳新、美国、白俄罗斯地区的冷冻牛肉、羊肉产品等冷链食品采购约4000吨,累计产值超1.5亿元。

  市中新项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新多式联运基地二期项目预计在今年内开工建设。同时,基地将与四川等地的物流企业合作,探索建立绿色、低碳、顺畅的“川渝绿色物流通道”,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此外,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基地将开展更多适合该通道的服务与业务,包括路线、货源组织等,推动通道建设。

  在推动架构新的商业模式方面,基地将积极推动“物流+”金融的创新模式,尝试打通金融机构与中小实体企业间的信任障碍,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以中新多式联运基地为管理总部的“中新(重庆)互联互通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入选第二批市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预计到2024年,该项目将带动中新多式联运基地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2000TEU,单位运输成本优化下降比例达到5%左右,多式联运集散分拨效率控制在90分钟以内,进一步提升两路果园港综保区果园港片区的服务能力和多式联运。(记者 杨骏)

编辑: 曹妤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8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