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GoPrint:“钱包”打印机让创意变成现实

  新华网重庆4月12日电 2022年,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彼时还是浙大信电学院一名本科生的陈天润,带着唯一闯入冠军争夺赛的本科生项目GoPrint——一款仅有钱包大小的多功能智能打印机创意,向台下专家自信演讲,现场销售招聘两不误,引发连连掌声,最终摘得全国总决赛金奖。

  如今,陈天润一边创业,一边在浙大继续攻读博士。他希望利用自身所学,打破国外对3D打印喷头的垄断。

  关于GoPrint概念的萌芽,陈天润说:“想让自主研发产品为生活带来更多好的改变。最重要的是,让中国‘自造’3D打印实现普通人的创意,且能随时落地。”

  近年来,3D打印一直是一项热门科技项目,虽给医疗、工业等领域带来了很大便利,但价格高、体积大、操作复杂,无法实现移动化。陈天润想让3D打印变得更加简单。“想象一下,把打印机像充电宝一样随身携带。功能上,它不仅可以在墙壁上打印世界名画,还可以在手机壳上打印名字,更可以在桌子上打印属于你自己的专属标识。”

  有了初步想法,如何将创意落地便是陈天润下一步的方向。

  “乔布斯在车库里做出了第一代苹果电脑,而我们在寝室里自己捣鼓出了GoPrint的雏形。”提及GoPrint的诞生,陈天润大方分享道。

  事实上,初入浙大校园,陈天润就结识了与他志同道合的室友。在GoPrint之前,他们还制作过一台无人车。正因为平时喜好创意实践,他们的寝室里常年堆放电钻、热熔胶枪、螺丝刀等设备。

  不过,创意落地之路是曲折的,光有想法和工具还远远不够。隔行如隔山,3D打印技术如同另一个世界,所需知识储配远远超出了陈天润及室友所学的专业范畴。于是,他们利用闲暇时间自学跨专业知识,甚至将寝室全面改造成实验室。

  随着时间的推移,为让产品走出方寸之地,去到更远的地方,陈天润还开始组建自己的创业团队,推进产品商业化。经过不懈努力,一支成员来自国内各大高校和海外高校的专业化团队成功组建。从最初的概念验证,到设计最小可行的产品,再到各种原型制作和生产,这支团队一路披荆斩棘,最终促成了GoPrint的面世。

  对于GoPrint,陈天润和团队认为,它不仅仅是打印机。

  “目前市场上的3D打印机只卖一个单纯的机器,存在三维创作软件低交互、高门槛的弊病。”陈天润说,团队通过领先的三维模型扫描构建方案和模型库自动生成算法,将创意抽象化过程简化,让3D打印机用户可以自己发挥创造力设计产品。“我们把所有的复杂过程用智能机器替代了。通过自主算法,消费者只需一张图片,或是一副简单的画,就能让机器把最终成品呈现出来。”

  现如今,这个年轻团队已经拥有三件发明专利授权和十余项相关专利,陈天润也依靠这个项目创办了初创公司。经历了两轮融资,公司估值过亿。

  “或许有一天,当你拿出背包里那一方小小的打印机,注视它灵活地行走在各种材料上,你大概会想起我们这一群敢玩,敢想,敢做的青年。如果GoPrint能点燃你心中最绚烂的想法,那项目的另一个目的,也就实现了。” 对于未来,陈天润表示将继续勇敢地探索前沿的科技成果,让先进的技术产业化,惠及更多的人。

编辑: 邵以南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3112951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