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型原创文献话剧《民族脊梁》在渝首演

  4月10日,合川区纪念卢作孚先生诞辰130周年暨“作孚周”活动启动仪式在合川区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大型原创文献话剧《民族脊梁》同步上演。这是重庆第一部以卢作孚为原形的舞台艺术作品。

  《民族脊梁》共分八幕,生动展现了合川籍著名爱国实业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卢作孚从创办民生公司到组织“宜昌大撤退”这一段时期的历史。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一部合川人写的戏,也是合川人演的戏。编剧刘道平(已故)、杨瑞萱夫妇都是合川人,剧组60多人中,绝大部分都是合川本地的表演爱好者,有机关工作人员、中小学老师、物业管理人员等,很多人是首次登台演出。

  “从去年4月开始排练到现在,整整一年过去了,感谢他们无私排练了这么久。”《民族脊梁》总导演、重庆市话剧院艺术总监郝鹏寿说,演员们的热情、真挚深深感动了他,期待进一步打磨这部话剧,让它为传承弘扬卢作孚精神贡献艺术力量。

  杨瑞萱也非常激动。这位即将年满84岁的老人说,她是合川肖家镇人,和卢作孚是同乡。看到自己和丈夫精心创作的剧本能被搬上舞台,她万分感慨,期待这部剧走向更大的舞台,向更多观众讲述卢作孚的故事。

  “感谢他们,他们把卢作孚的精神演出来了。”观看《民族脊梁》首演后,爱国企业家卢作孚的孙女卢晓琪热泪盈眶。

  4月14日是卢作孚诞辰130周年纪念日。作为卢作孚思想启蒙的原点和成长的故土、奋斗的热土,合川将4月10日至16日定为“作孚周”,围绕“缅怀先贤忆初心·传承精神勇担当”主题开展5大类16小项系列活动,以感怀先生的爱国精神、为民情怀和“胸怀高旷、公而忘私、为而不有”的伟大人格,激励合川人民在新的赶考路上砥砺强国之志、践行报国之情。(记者 赵迎昭)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951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