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到2030年重庆将初步建成绿色城轨

  3月20日,来自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的消息称,根据《重庆轨道集团绿色城轨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到2025年,重庆轨道交通绿色转型将初见成效,综合能耗强度比2019年下降10%以上,牵引能耗强度较2019年下降10%以上;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70%以上,星级绿色建筑占比达到70%以上。到2030年,重庆将初步建成绿色城轨。

  目前,我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总计达到12条、运营里程跨越500公里,重庆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山地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网络。2022年,重庆轨道交通客运量达到9.11亿人次。

  不过,随着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增加,耗能也呈上升趋势。数据显示,我市城市轨道交通仅电费约占运营成本的8.5%。“深埋车站多、长大山岭隧道多、线路坡度大,重庆要探索出一条山地城市轨道交通绿色发展的差异化路径。”轨道集团相关人士表示。

  《方案》因地制宜地提出了重庆轨道交通健全绿色体系、提升绿色出行、推广绿色建造、完善绿色运营、推动绿色开发、践行绿智融合、强化绿色示范、引导绿色产业八大任务。

  在绿色出行方面,目前我市正积极推动5线跨线运行,即4号线、5号线、9号线、10号线和环线互联互通运营。换句话说,未来,乘客乘坐这5条线中的一条,不用下车换乘,就可抵达另外4条线路中的一条。同时,我市还将推进5号线与江跳线贯通运营,实现市域铁路和城轨交通互联互通;推广2号线4辆、6辆和8辆编组列车混跑扩能改造的成功经验,根据各运营线路客流动态变化,灵活设置列车编组。

  在实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方面,我市将建设光伏发电与城轨供电网相结合的供电系统,并充分利用高架站、地面站、车辆段等建筑屋顶和高架区间、地面段等适宜的场地空间,加快一体化光伏系统布局。(记者 杨永芹)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449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