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金凤实验室“上新” 病理诊断有了“小助手”

  科技创新是“关键变量”,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3月16日,重庆日报记者从西部(重庆)科学城获悉,作为西部(重庆)科学城科技创新的头号工程,金凤实验室加快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新近推出了数字病理图像管理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实现病理图像信息与患者临床信息、检验、影像等信息的实时关联。

  目前,金凤实验室重庆先进病理研究院、重庆知见生命科技有限公司、西南医院共同打造了数字病理图像管理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并开发出数字病理图像归档与通信系统(简称DPACS系统),应用在西南医院、大坪医院以及北京、上海等地的多家三甲医院。

  “病理诊断是疾病的最后诊断,是疾病治疗的重要参考依据。”知见生命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一名患者体内发现肿块要做病理检查,需要取一小块可疑的病变组织样本制作成玻片,放在显微镜下观察,才能作出最后的诊断。很多大医院由于患者众多,如果仅靠人工去查片、阅片,工作量非常大。而DPACS系统不仅能实现病理图像数字化,还能对录入的各类病理图像数据进行标准化、归一化处理,并支持与医院LIS、HIS、病理等其他系统互联互通,实现病理图像信息与患者临床信息、检验、影像等信息的实时关联,方便病理医生线上查片、阅片、审核、远程会诊及融合诊断等。DPACS系统让过去很多人工来做的工作,变成由人工智能大数据系统来做,极大地减轻了医生的负担。

  值得一提的是,DPACS系统的应用,也让远程会诊变得更畅通。DPACS系统可以将不同格式的数字玻片转化成同一格式,这样一来,不同医院的医生都能够打开同一张数字玻片、同步在线沟通交流,通过多学科会诊作出更精准的诊断,这也推动了数字病理标准化的发展。(记者 张亦筑)

编辑: 曹妤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5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