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解密山城8亿年地质与生命演化史 重庆自然资源科普馆开馆
2023年03月16日 14:12 来源: 新华网

中心展厅展出的马门溪龙装架和黄河巨龙装架。新华网 耿骏宇 摄

  新华网重庆3月16日电(韩梦霖)1万米以下的重庆“地下世界”是什么样?重庆目前复原装架最长的恐龙有多大?重庆有哪些矿产资源位居全国前列?近日,重庆自然资源科普馆正式开馆,并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普安云阳龙正模标本化石、巴氏大熊猫标本等众多“镇馆之宝”首次集体亮相,游客可以通过球幕影院等互动体验的方式,在该馆了解重庆8亿年地质与生命演化的历史,读懂8.24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的自然资源。

  据介绍,重庆自然资源科普馆是重庆以自然资源为专题的科普馆,旨在收集、保护、研究并全方位展示重庆本域的地质变迁、古生物演化以及山水林田湖草矿等概况,传递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场馆总面积5000平方米,设有中心展厅、地质演化展厅、生命演化展厅、自然资源展厅四大重点展区,通过马门溪龙、普安云阳龙、磨刀溪三峡龙、巴氏大熊猫、袖珍边城鱼等珍稀藏品,以图文、大型实物标本、复原场景、多媒体、互动体验装置等多种展陈形式,带领公众开启探索自然与生命之旅。

  重庆市规划展览馆党委书记、馆长秦海田表示,该馆展出的“宝贝”是基于重庆规划和自然资源系统长期以来的积淀。“几十年来,重庆很多地质队、地勘队在市域范围内,整理收集了大量矿产、化石等自然资源。以前受条件所限,这些东西都分散存放在仓库里。现在,我们通过一个现代化的科普馆集中展示,并免费对社会开放,也让市民有机会了解重庆的山山水水、地质矿产等自然资源的相关知识。”

生命演化厅复原了云阳侏罗纪恐龙化石墙部分化石富集区。新华网 耿骏宇 摄

  馆内有哪些特色展项?

  陈列于中心展厅的马门溪龙装架,是重庆目前复原装架最长的恐龙,全长约24米,背高约3.8米,比有“东方巨龙”之称的合川马门溪龙还要长2米。

  馆内的《重庆地下一万米》球幕影院,通过360度球幕包围式仿真环境,打造了一个沉浸式全景空间,模拟下探至重庆地下一万米后的视听体验。影院中,观众通过“时光倒流”的方式,回顾重庆地质构造、岩石地层、古生物的协同演变历程,直观了解重庆的地质演化史。

  在地质演化厅内设置的“重庆万卷书”,将重庆市境内在不同时代和环境下形成的沉积岩岩石进行顺序叠放,恰似一页一页“地史书卷”,以丰富的地质信息讲述着重庆8亿年的地质历史。

  云阳恐龙化石墙是重庆境内发现的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侏罗纪原址单体恐龙化石墙。原址长150米,高6至10米,墙上保留恐龙化石近5000块。生命演化厅中心区域按1:1复原了部分化石富集区,通过墙体光影效果衬托,让游客更好地体验与史前巨兽“亲密接触”的震撼。

  此外,馆内的万州盐井沟动物群复原场景,通过东方剑齿象、华南巨貘、谷氏大额牛等多种国内罕见的高完整性骨架化石装架,带观众领略万州盐井沟动物群复原场景。

重庆自然资源科普馆室外主题展区陈设的恐龙模型。新华网 耿骏宇 摄

馆内展出的巴氏大熊猫复原装架。新华网 耿骏宇 摄

展厅内展示的部分矿石资源。新华网 耿骏宇 摄

展厅内展示的植物标本。新华网 耿骏宇 摄

一位游客在展厅内的重庆恐龙化石标本前拍照。新华网 耿骏宇 摄

重庆自然资源科普馆地质演化展厅内,讲解员正在给学生们科普地质知识。新华网 耿骏宇 摄

编辑: 李元元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11129428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