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小院家”数字化平台激发村民自治热情

  ■对小院院长、村干部、乡镇管理人员来说,可通过“小院家”开展日常工作,及时掌握村里的大事小事,发现村里出现的问题并迅速进行处理

  ■对村民来说,不仅可通过“小院家”找工作、销售农副产品、向村委会反映各种问题和求助,还可获取新闻资讯和活动通知等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小院家”已从荣昌区推广至全市11个区县,在34个村124个小院落地应用

  “自从有了‘小院家’后,村民房前屋后变得干净整洁,村里环境也越来越美;大家不用赶场,也能将土鸡土鸭卖出去;每月,我还能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3月17日,荣昌区直升镇万宝村,村民邓丹谈及村里变化满是喜悦。

  当天,全市乡村“院落微治理”暨“小院家”数字化推进现场会在荣昌区召开。会上,江津、荣昌、巫溪、酉阳、巴南等区县交流推广了“院落微治理”“小院家”等乡村治理数字化创新路径。万宝村应用“小院家”乡村治理平台激发村民自治热情的案例,成为参会人员关注的焦点。

  2022年7月,在重庆市乡村振兴局指导下,直升镇和中国移动重庆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移动”)联合打造了重庆首个以小院为单位的数字乡村管理平台——“小院家”乡村治理平台。该平台通过打造“小院”微网格,结合“积分制”建立创新的院落治理机制,基于微信小程序、微信公众号、网站管理后台3种形态,为村民提供丰富的服务功能。

  对小院院长、村干部、乡镇管理人员来说,可通过该平台开展日常工作,及时掌握村里的大事小事,发现村里出现的问题并迅速进行处理。

  “以往,村里开会或者开展活动,需要挨家挨户去通知,非常麻烦。如今,有了‘小院家’,我们只需通过平台群发通知即可。”万宝村相关负责人举例道。

  对村民来说,不仅可通过该平台找工作、销售农副产品、向村委会反映各种问题和求助,还可获取新闻资讯和活动通知等。

  就在3月17日,邓丹在丢生活垃圾时发现小院的垃圾箱已经装满,需要转运处理。他立即登录“小院家”微信小程序,通过“垃圾满了我监督”功能,以图片+文字的形式将这一情况上报给村委会。村委会相关负责人立刻看到了信息,随即便安排人员前去处理,避免了垃圾积压对环境造成污染。

  “有了‘小院家’,我们反映问题很方便,并且反映问题还有赚积分换礼品的奖励。‘小院家’上线以来,我多次兑换过纸巾、肥皂、洗衣液等生活用品。”邓丹说。

  万宝村相关负责人表示,“小院家”以“美丽小院我的家,幸福生活靠大家”为主题切入,打造了“遇事拍照有人管”“垃圾满了我监督”“家里产品想宣传”“四美庭院专业评”“积分超市开心兑”等多个乡村自治场景。此举既有效激发了村民自治的热情,也让村民的生产生活变得更“智慧”,增强了他们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幸福感。同时,这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工作效率,加快了乡村治理数字化进程,使乡村文明焕发出新气象。

  事实上,我市因“小院家”而改变的乡村还有不少。来自重庆移动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小院家”已从荣昌区推广至全市11个区县,在34个村124个小院落地应用。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优化镇村布局规划,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推进乡村治理数字化是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重要内容,将为农业农村发展增动力、添活力。

  “我们将持续推动‘小院家’等乡村治理数字化平台迭代升级,不断丰富拓展数字乡村应用场景,推广乡村治理数字化创新经验,通过数字化变革把农村居民组织起来,全面参与到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中。”重庆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周松说。

  重庆移动副总经理雷雪梅透露,接下来,该公司将进一步打造“小院家”乡村“智治”多跨集成服务平台,不断丰富“小院家”的应用实践,将“小院家”打造成为重庆市数字化变革进程中的一张名片,更好地为乡村治理等工作提供数智服务。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449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