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强信心·走进百企|长江上游最大港如何实现万吨货物快速“换乘”?
2023年03月16日 09:00 来源: 新华网

  编前语:面对新冠疫情的持续冲击、世界经济的持续疲弱,过去一年,我国经济仍然实现同比3%的增长,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这殊为不易的成绩,是我们开拓前进的信心所在。信心,比黄金更宝贵。2023年,我们面对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动荡不安的外部环境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也在加深。然而,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未变,人民的信心正不断增强。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华网推出融媒体栏目“强信心·走进百企”,通过深入的采访调研、丰富的融媒形式,与您一同见证广大企业开拓进取的蓬勃活力,见证中国人民拼搏奋斗的坚定信心。

 

海报制作:徐修安

  新华网重庆3月16日电(李元元 王龙博)伴随火车汽笛轰鸣,一列满载铁矿石的列车缓缓驶离站场,通过水铁联运驶向位于四川威远的钢铁厂。

  这些铁矿石产自巴西,通过海运转长江黄金水道后进入长江上游最大铁公水联运港——果园港,在港区专用铁路线上搭载火车运往目的地。

  春日的果园港,一派繁忙景象。重庆、四川等地生产的汽车从这里装船运往沿江市场;粮食、矿石等大宗商品在这里卸船运往西部省份……

  港口是观察经济活力的重要窗口。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果园港多种进出港货物同比均实现大幅增长。数据显示,前2月,果园港实现吞吐量416.8万吨,同比增长13.1%;集装箱货运量超过15.6万标箱,同比增长24.9%。“尤其内外贸货物双增长,更是三年来首次出现。”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公司港航经营部副部长张水平说。

  作为西部唯一的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果园港近年来依托长江黄金水道、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成渝)等国际物流大通道,已成为长江上游联通全球的重要“中转站”。

  开年以来,果园港“东南西北”四向物流大通道畅通运行,煤炭、铁矿石、集装箱等业务均实现快速增长。“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在果园港已实现常态化开行。”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涪陵车务段负责人表示,以西部陆海新通道为例,截至2月底,今年从果园港始发的班列已达到37列,运输货物超过4.6万吨。

  此外,商品车也成为果园港的“常客”,这也折射出重庆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作为全国重要的汽车制造业基地,今年以来重庆汽车产业尤其新能源车产量屡创新高,多个品牌车企销售迎来“开门红”。

无人机视角下的果园港集装箱码头。新华网发(蓝天 摄)

  多式联运的开放门户

  新年伊始,一列满载化工品和汽车轮胎的西部陆海新通道专列从果园港启程,通过铁海联运方式分别运抵巴基斯坦、英国、加拿大。

  本次专列搭载的化工产品由重庆本地一化工企业生产,目的地是巴基斯坦。西部陆海新通道(果园港)班列常态化运行后,该化工企业通过计算成本,决定将货物江运到果园港后,再通过铁路运抵广西钦州港出海。

  “与传统物流方式相比,经果园港中转的多式联运在时间成本和物流成本有了大幅度节省。”该化工企业负责人表示。

  果园港是我国内河上最大的水铁公多式联运枢纽港,2019年获批国家首批国家物流枢纽。近年来,果园港瞄准“水、铁、公”多式联运持续发力,并加大与成都青白江铁路枢纽、上海港、钦州港、如皋港、太仓港等合作,构建起了南来北往、通江达海的物流通道网络。

  不久前,位于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的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内,一批运往哥斯达黎加的汽车在这里完成装载。

  作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交通物流领域最具标志性的合作成果,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依托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区位优势,引入新加坡交通物流领域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重点打造仓储服务、货运代理和贸易三大核心业务。

  今年1月,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作业总量达979 (标箱),总流通货值约8019万元,顺利实现2023年首月“开门红”。

  在多式联运带动下,多个国际物流通道在果园港实现“无缝接驳”。许多沿江省份生产的产品越来越多通过江运抵达果园港,再从这里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运抵东南亚或者欧洲地区。曾经是“内河港”的果园港,也转身成了西部地区的开放门户。

果园港铁路专用线上,集装箱整齐排列。新华网发(蓝天 摄)

  绿色智慧的物流枢纽

  在果园港海关集中监管作业区,新一代集装箱机检系统每小时可完成200个20英尺集装箱查验,较传统设备提高效率超20倍。机检货物直放时间由10分钟压缩至2分钟以内。

  “现在,司机不停车就能完成检验,给企业节省了很多时间。”重庆民生报关有限公司进口部负责人说,公司代理的铬矿一票就有几十个箱,以前机检需要好几天,现在一个小时之内就能完成。

  这是果园港建设智慧港口的一项具体成果。如今,在智能中控室里,操作员远程操控集装箱装载、卸载,无需再进入作业现场。近年来,随着场桥远控智能化、卡口无人化、单证无纸化等系列智能化改造完成,果园港运转效率大幅提高。

  去年,中国港口协会授予果园港一项称号:四星绿色港口,这是长江上游地区首个获此殊荣的港口。

  地处长江上游的果园港,在助力黄金水道发挥“黄金效益”的同时,也时刻不忘“守护一江碧水”的“上游担当”。

  近年来,果园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累计投入1.8亿元用于环保设施设备建设。以前,货轮靠岸停泊,需靠柴油发电,给江水带来污染。2017年果园港开始建设码头岸电,如今已新增码头岸电设备12套,船停靠时接岸电,再也不用靠自己发电。不仅如此,外来船只的所有污水全部收集上岸处理,真正实现了港口作业零污染零排放。

  “下一步,果园港将进一步发挥枢纽港的优势,在拓展对外通道、完善多式联运体系、打造智慧港口等方面发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纵深发展,成为重庆加速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载体。”果园港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李华曾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2112940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