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小蘑菇“撑”起乡村振兴新希望
2023年03月16日 14:12 来源: 新华网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丛林镇打造“中国·西部菌谷”,已成为西南地区规模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的食用菌生产基地之一。新华网 彭博 摄

  新华网重庆3月16日电(欧阳虹云 刘磊)这段时间,在重庆万盛丛林镇,一朵朵蘑菇经过光雨浸润后长势喜人,经当地种植户采摘后将被运往西南各地,成为食客餐桌上的一道美食。

  丛林镇种植食用菌(即食用蘑菇)的历史悠久,但以前基本上都是小户生产,品种单一、受季节影响大、产量小、利润低。近年来,为提档产业发展,当地致力于探索发展优质高新现代农业的长远路子,把引进食用菌龙头企业作为引领食用菌发展的重要举措,大力引进新技术,开发新品种,推广管理经验,食用菌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如今,丛林镇从事食用菌生产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10余家,实现了年产食用菌6万吨、产值6亿元。

  种食用菌,当地人还走出了农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打造了一个以食用菌为主题的儿童亲子乐园——“蘑菇总动员”景区,该景区里的设施都是模拟蘑菇的外观建造的。依托该景区和食用菌产业的“人气”,该镇旅游消费经济应运而生,“丛林蘑菇”品牌越发响亮。

食用菌从培养基中生长出来。新华网 彭博 摄

村民正制作食用菌培养基。新华网 彭博 摄

丛林镇引进食用菌龙头企业,壮大产业规模。新华网 彭博 摄

食用菌龙头企业自动化生产线。新华网 彭博 摄

村民们在食用菌企业务工,实现家门口就业,幸福感得以提升。新华网 彭博 摄

丛林镇打造以食用菌为主题的儿童亲子乐园——“蘑菇总动员”景区,助力农旅融合发展。新华网 彭博 摄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33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