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拎稳“油瓶子” 让老百姓吃上放心粮油

  3月16日,涪陵区龙桥镇中粮油脂(重庆)有限公司。本栏图片由见习记者尹诗语摄/视觉重庆

  三月十六日,工作人员正在福临门产品灌装线上进行灯检。

  三月十六日,运输船只正在进行分装。

  最近,中粮油脂(重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油脂重庆)喜报频传:

  3月1日,中粮油脂重庆公布,去年大豆加工量达68万吨,码头接卸量超过100万吨,两项数据均创造了建厂以来的纪录;

  3月8日,中粮油脂西部区餐饮事业部与重庆李子坝梁山鸡餐饮文化有限公司签订了一年油脂供应合作协议,为后者提供1000吨食用油。

  3月18日,随着新建1万吨砼散粕仓项目的封顶,中粮油脂重庆二期10万吨仓储工程距离投用又近一步。

  ……

  看到业务蒸蒸日上,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邹德威感慨万千——想不到最晚并入中粮油脂西部区的工厂,通过四年多的发展竟成为产能最大的核心工厂,不仅担负起了拎稳“油瓶子”,让老百姓吃上放心粮油的重任,还成为重庆乃至西南地区油脂加工和粮油保供的龙头企业。

  区位突出

  在涪陵设立核心工厂

  3月16日下午,位于涪陵区临港工业园的中粮油脂重庆一派繁忙。

  走进工厂,30多个高耸的油罐引人注目,厂内工人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油脂生产加工;长江边,吸粮机正将货船上的大豆吸入缆车,通过刮板输送机送入工厂。

  “一船大豆够生产两三天。”生产部经理王昱说,这些大豆来自长江下游的南京港等地,一艘船载重5000至8000吨。为保障工厂顺利生产,长江下游港口会间隔发送货船,因而江面上24小时都能看到货船排队进港。更重要的是,正是有了持续不断的原料供应,中粮油脂重庆成为中粮油脂西部区川渝工厂原料中转的物流中心。

  中粮油脂重庆是中粮集团的全资企业,主要从事大豆压榨、精炼植物油、中小包装油灌装及油、豆粕销售等。中粮集团进行专业化版块整合后,新涪食品有限公司(中粮油脂重庆前身)于2018年被列入中粮油脂西部区管理。后来,西部区又将中粮油脂重庆涪陵工厂定为核心工厂来打造。

  何为核心工厂?即是在西部区的8家油脂工厂中产能最大、油脂保供能力最强的工厂。

  “我们将涪陵工厂定为核心工厂,实际上也是因为涪陵的区位优势。”中粮油脂西部区党委书记、总经理赵华说,中粮油脂重庆地处长江上游,有两个自营吃水能力在8000吨的天然泊位,同时毗邻铁路、公路,交通发达且物流运输成本低。

  以大豆原料进入四川工厂为例。过去大豆运进四川主要依托铁路运输,成本比较高,而有了中粮油脂重庆后,只需通过长江内河航道将大豆运往中粮油脂重庆,再通过铁路转运至四川。通过水铁联运,一吨大豆的运输成本能节约50-100元。

  其次,中粮油脂重庆背靠川渝,有庞大的消费群体,市场前景广阔。从西部区的布局及粮油保供稳价的战略价值来看,需要培育一个具有明显发展优势的“领跑者”,发挥央企“稳市场、保供应”的作用。

  多种因素的综合考虑,最终,中粮油脂西部区将核心工厂放到了重庆涪陵。

  改进工艺

  让食用油吃得更健康

  不过,最开始将中粮油脂重庆定为核心工厂,许多人心里并没有底。大家明白,即使中粮油脂重庆过去有生产加工食用油的基础,但软硬件设施都较为落后,且年加工能力不到40万吨,要与其他品牌粮油抢占市场,压力颇大。

  怎么办?“四化并进”!即,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并进。

  从2020年起,中粮油脂重庆将包装厂改造成现代化的标准化车间,并投入几千万元,将榨油厂和精炼厂的机器设备进行智能化升级。

  走进中粮油脂重庆包装车间,吹瓶、贴标、灌装……均实现了自动化生产。而在旁边的精炼车间,智能化生产设备正全速运行:在线近红外检测设备通过标准化光谱对比,就能检测食用油的颜色等指标是否正常,相比传统人工取样、人工检测效率提高不少。

  “自动化设备在节约人工成本的同时,让生产精度更易于把控,产品合格率也更高。”精炼车间主管陈军说,随着大规模的自动化设备投用,灌装油的生产能力提高到300吨/天,不仅实现多规格产品的生产,还能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要。

  从2021年起,中粮油脂重庆开始探索油脂的适度加工。据介绍,目前市面上的油脂加工企业,由于过度精炼导致原料的营养成分流失严重。为让老百姓吃得更健康,中粮油脂重庆通过对精炼工艺的革新和对部分设备的改进,最大限度锁住了原料的营养成分。“这不仅能让老百姓吃得更健康,企业还能节能降耗,每年能节约1000多万元的生产成本。”邹德威说。

  推行“四化”和改进工艺后,变化立竿见影——如今,中粮油脂重庆生产的中包装食用油在重庆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小包装食用油市场占有率快速增长,平均每天中粮油脂重庆有300吨包装油供应重庆市场,保障山城人民“油瓶子”的安全。

  立足川渝

  实现粮油贸易一体化发展

  通过在渝四年多的发展,中粮油脂重庆已经成长为中粮油脂西部区名副其实的核心工厂——

  大豆年加工量由之前的30万—40万吨,提升到65万—75万吨;油脂精炼年加工能力达到30万吨;食用油灌装年加工达10万吨;先后获得“全国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2021重庆市制造业100强”“2022重庆市企业100强”等称号……

  “虽然我们服务于整个西部,但我们的根在重庆涪陵。”邹德威说,“央地携手合作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共建新重庆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极大鼓舞了中粮油脂重庆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重庆贡献力量的强大信心,将继续拎稳山城人民的“油瓶子”,生产健康的好粮油,挑起央企稳粮油稳价格和助力乡村振兴的担子。

  正在修建的中粮油脂重庆二期10万吨仓储工程,就是落实行动的最好体现。

  “10万吨仓储包括食用油油罐和大豆原料储存的筒仓。”邹德威说,待项目今年年底投用后,中粮油脂重庆将成为中粮油脂西部区乃至更大范围稳粮油稳价格的战略大后方,不仅承担老百姓的“油瓶子”安全,还为其他工厂提供原料供给。

  正是看好核心工厂的优势,中粮油脂重庆后续还有大动作:

  一方面,立足涪陵核心工厂,提升川渝地区整体粮油保障能力,实现川渝地区粮油一体化发展。比如,中粮油脂重庆将联动四川工厂进行菜籽油压榨灌装,带动成渝地区菜籽的种植、收购、加工和销售,进而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另一方面,中粮油脂重庆还将立足川渝这个中心,实现粮油买全国、卖全国,促进粮油贸易一体化发展。

  邹德威称,接下来将充分利用川渝两地粮油加工能力优势,实现采购加工销售一体化,既保障川渝地区粮油市场供应,也可销往全国,发挥稳油保供的更大作用。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449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