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市政设计研究院研发基地启航 专家齐聚山城探讨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3月1日,重庆市市政设计研究院研发基地启航仪式暨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学术交流活动在重庆渝北区举办,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局、渝北区人民政府、重庆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为研发基地启幕,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徐祖信等专家学者齐聚山城,围绕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作主题报告。重庆市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重庆市及区县各大投资平台等代表参会,共襄研发基地启航盛会,助力新城建产业“新时代新征程”高质量发展。

图为重庆市市政设计院研发基地正式启航。重庆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供图

  重庆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是隶属于重庆设计集团的国有综合勘察设计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市政分会副会长单位。目前,重庆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已完成上千项技术含量高、社会影响大的重大市政交通项目 (含城市快速路、特大型桥梁、特长隧道)和大型给排水项目的勘察设计,主编上百项地方标准、规范,完成数十项行业重大科研课题研究,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嘉奖百余项,勘察设计和科研水平在市内同行中处于龙头地位。

  “为更好开展科技研发工作,我们投资建设了重庆市市政设计研究院研发基地,总建筑面积8.8万平方米,可容纳2000余名科技研发人员。”重庆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国庆介绍,公司自1982年成立以来,历经四十余年,综合实力持续增强,从市政道路零星修补设计,到城市路网、跨江大桥、穿山隧道、给排水厂、民用建筑勘察设计,涵盖了市政基础设施全领域。从年产值几万,发展到年合同额突破10亿,而今拥有市政(轨道、燃气除外)甲级、勘察综合甲级、建筑专业甲级、风景园林专项甲级等20余项资质,成长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新技术企业。

  张国庆提到,在技术创新方面,重庆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先后攻克一系列山地城市道路设计中的大纵坡、小弯道、高边坡等技术难题,其中,多座特大型跨江大桥创造了世界和国内记录;多座特长穿山隧道突破复杂地质条件,解决了隧道穿越溶洞底层的突水突泥、穿越煤系地层的高瓦斯及采空区坍塌、穿越水库下方的水资源保护以及穿越建筑密集区的施工措施等技术难题。目前,已完成市内80%以上重点市政道路项目前期方案研究任务,完成重庆内环快速路、长江及嘉陵江滨江路、中梁山隧道、白居寺长江大桥、黄桷沱长江大桥等数百项大型道桥隧项目全阶段勘察设计任务。同时,已打造悦来国家级海绵城市试点、广阳岛等标杆性项目,形成了山地城市水环境治理专有技术。公司多年来,先后获得包括国际、国家、省部级奖项200余项,承担建设科研项目和标准100余项,获得专利80余项,发布或编制地方标准40余项。

  重庆设计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周刚表示,希望重庆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聚焦主责主业,走好专精特新发展之路,进一步建立健全科技创新工作机制,加强理论研究、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引领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助力成渝地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同时,集团将大力支持重庆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子企业提速改革发展,全面提升工程勘察设计咨询业务能力,当好市委、市政府决策的高端智库,助力改善提升城乡面貌、城市功能、生态环境、人居条件以及城市安全,为建设创新之城、开放之城、便捷之城、宜居之城、生态之城、智慧之城、人文之城贡献“重设”力量。

  “目前,注册在渝北区的勘察设计企业115家,重庆市市政设计研究院研发基地的落户启航为渝北区增加了强劲的科技创新力量。”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李世瑜表示,重庆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技术实力雄厚、建设成果丰硕,承担了重庆主城区半数以上的城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了上万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交通公路建设项目,在规范标准编制、科研课题、学术论文等诸多方面有所突破。期待与重庆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优秀企业有更多合作,推动渝北区勘察设计行业高质量发展。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员会总工程师袁丁表示,近年来,重庆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发挥国有企业的体制优势、人才优势和全产业链优势,聚焦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建筑工业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发展等重点领域,在政策研究、标准制定、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咨询服务等方面涌现了一大批创新成果、形成了一大批工作亮点,不仅为全面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高质量技术支撑和智囊服务,更在助推行业转型升级上发挥了示范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希望重庆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面向行业重大需求,以科技创新为源动力,进一步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同时,提升综合实力,创造更多精品力作,在技术标准、机制创新、工程应用、产业培育等方面多结硕果、多出亮点。

  启航仪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南京大学苏州校区特聘教授、海南六水共治技术总师徐祖信,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信息中心主任、研究员于静,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交通运输部青年科技领军人才、研究员汪林,东南大学智能运输系统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陆振波,深城交副总工程师、注册一级建造师、高级工程师张新宇五位专家学者围绕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分别作主题报告,进行学术交流。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434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