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国基理】重庆潼南基层治理探索:群众点单 网格接单
2023年04月24日 18:36 来源: 新华网

双江镇基层治理指挥中心。新华网 发

  新华网重庆4月24日电(韩梦霖 罗棋文)“@网格长,我家水管坏了,能不能帮忙想想办法?”一天晚上,家住潼南区双江镇双江社区的居民唐富贵家里水管严重漏水,情急之中,他想到了自己所在社区的网格服务微信群,就把自己的诉求马上发到了微信群里。

  “好的,我马上过来看看什么情况!”接到求助后,社区网格长唐道江立即入户检查,并立刻协调专业人员上门抢修,两个小时后唐富贵家里就恢复了正常供水。

  4月20日,微信名为“毛湾水果专业合作社”的居民在“潼心共治”双江镇双林村3网格服务群里咨询:“请问一下专家,我的果树有些叶子发黄,是什么原因呢?”几秒钟后,网格员陈明海及时互动:“请问你种的是什么果树?”另外一位网格员刘会则同步在微信群里发送了防治病虫害的方法,并告诉居民会联系技术指导员前来指导。

  “我们足不出户,反映的问题也能得到快速解决,真是方便又省力!”网格服务微信群解决问题的效率,得到了当地居民的连连称赞。

  据介绍,在潼南区,依托网格建立的“潼心共治”网格服务微信群有1800余个,覆盖了44.9万户城乡居民。通过推行“群众点单、平台派单、网格接单”的工作模式,网格员及村(社区)干部、党员骨干、网格长24小时在线,提供“线上”答疑解惑、“线下”办事服务的“一站式服务”,让群众的事情有着落、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

  4月23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重庆市委网信办、人民论坛网承办的“大国基理”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重庆站)走进重庆市潼南区多个镇街、社区,实地探访当地基层社会治理相关情况。

  潼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潼南区立足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坚持党建统领、多元集成、平战一体、数智赋能、夯实基层、双网共治,深入开展党建统领“双网”共治专项行动,以数字化推进基层治理理念、思路、机制、方法、手段系统性重塑,将支部建在网格、干部下沉一线,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形成网上网下综合推进、一体化高效治理。

技术专家在田间地头指导蔬菜种植。新华网 发

  “要施足农家底肥,按照规范间距,做好田间管理,及时人工除草……”这几天,柏梓镇郭坡村的网格员张祖木奔走在田间地头,给蔬菜散户进行技术指导。

  “多亏了咱村‘土专家’给我技术指导,今年种的高粱管理得都不错。”村民陈渝笑呵呵地说。

  张祖木是当地的蔬菜种植大户,也是村里面的致富带头人。2020年,他成为了村里的网格长,除了日常给村民指导蔬菜种植技术,还承担起网格内乡邻间的矛盾化解工作。

  在柏梓镇,像张祖木这种网格员还有很多。当地以助力柠檬特色小镇建设为目标,把网格建在产业链上,依托网格组建产业发展群,邀请本地龙头企业、种植大户、合作社负责人、农技专家、加工企业代办和销售经理人加入其中,第一时间发布用工信息、收购数据、提供技术指导,实现全流程精准服务。同时,还为每个产业链网格配置1名农业科技特派员、1名法律工作者、N名产业带头人。

  此外,柏梓镇还探索“支部+产业”发展新模式,发动党员带头创办领办产业项目7个;探索“公司+集体+农户”及“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领广大农民加入合作社“抱团”致富。2022年,郭坡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112万元。

佳城天下小区邀请剪纸爱好者为居民带来剪纸艺术课。新华网 发

  位于梓潼街道的佳城天下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居民人口结构复杂。 “我们小区一大特点就是老年人多,占到25%以上,他们的子女多在外务工。”小区总网格长李益梅介绍。

  为了使老年群体生活安心,小区成立了“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组织网格员、志愿者、社工组织定期走访了解居民个性化需求,建立针对性服务需求清单。设立社区养生堂,每周举办一次健康讲座,开展理疗、送餐、理发、义诊、精神陪护等服务。

  李益梅介绍,小区还以解决居民邻里关系的琐事、优良家风的好事、助残帮困的急事、家庭和谐的家事、利民便民的实事、群众关心的公共事这“六类事”为主要抓手,建立了党支部、物业公司、业委会、社工、网格员、居民、人大代表“七方参与”,收集议题、协商议事、形成决议、监督落实、成果公示“五步议事”的机制,让居民积极参与小区事务共商共议;推进志愿服务机制创新,将小区热心公益的党员和群众组织建立志愿服务队;召开院坝会、楼栋会、小区夜话等方式收集居民意见,发动居民担任义务巡逻员、环境监督员、文明倡导员、服务值守员,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的小区“善治”局面。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556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