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跨境电商助力我国西部特色产业“出海”

  新华社重庆7月23日电(记者李晓婷、陈青冰)打开灯光,竖起手机,27岁小伙向未来流利地用英语介绍起面前的天文望远镜。手机这头,重庆林达光学仪器有限公司跨境电商直播间里摆满了自主研发生产的各种光学仪器;手机那头,来自全球的上百位客商成为这场直播的观众。

  位于重庆市北碚区的重庆林达光学仪器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光学产品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的工贸一体型企业,自2018年发展跨境电商业务以来,出口产品远销欧美、日、韩等国家和地区。

  重庆林达光学仪器有限公司在西洽会上展出的天文望远镜。新华社发(何健驰 摄)

  “大块头”汽摩配件、精细的电子产品、智慧的医疗器械……在21日开幕的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各种外贸出口商品让人目不暇接。

  工作人员在展示展出的海扶刀超声肿瘤治疗系统。新华社记者 黄伟 摄

  “以前跨境电商商品多聚集于食品、书籍等门类,如今市场逐渐向工业制造业产品扩展。”重庆亚马逊卖家孵化培训中心创办人罗挺说,以重庆为例,作为全国制造业重要基地,其多样化、高技术的工业类产品正在成为不少跨境电商平台上的“明星产品”。

  “6年时间里,公司销售额以年均200%的速度增长。”重庆佑泽里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创始人李泽夫指着展出的汽车配件说,公司的汽摩配产品均使用跨境电商的方式出口国外,目前拥有来自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多家客户。

  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执行会长王馨表示,西部地区找到属于自己地区特色的“IP”,从而推动跨境电商发展,并最终实现整个西部地区产业发展“百花齐放”。

  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也进一步助推西部产业转型升级。走进位于重庆市綦江区的重庆炙焱动力制造有限公司厂房,工人们正在组装的摩托车将被出口至50多个国家和地区。綦江区曾是重庆老工业基地、中国西部齿轮城,近年来当地致力于产业转型,将跨境电商作为促外贸稳增长的重要抓手,昔日的老工业基地正焕发新机。

  “以前我们只是单纯的OEM代工工厂。”重庆林达光学仪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林说,发展跨境电商后,企业能够直接接触客户,更清楚地掌握客户需求,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如今,公司有了更多自主研发产品和自创品牌,企业利润也大幅提高。

  “西部陆海新通道、‘一带一路’倡议、RCEP等国家战略和经贸合作政策利好,为我们这些西部企业带来了发展新机遇。”李泽夫说。

  中缅新通道(重庆—临沧—缅甸)国际铁路班列从重庆果园港鱼嘴车站顺利发车。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今年上半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7473列、发送72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2.6%;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图定线路由9条增至12条,累计发送货物37.9万标准箱,保持强劲增长态势。

  重庆邮电大学教授蹇洁表示,目前中国西部正迎来跨境电商的加速发展期,跨境电商平台纷纷在西部落地、物流仓储水平逐渐提高、产业链逐步集聚发展……西部正抓住跨境电商新机遇加快推进外贸转型升级。

 

编辑: 江茜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7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