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服务业扩大开放指数在西洽会上首次发布
2022年07月23日 16:56 来源: 新华网

2022中国服务业开放合作论坛现场。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7月23日电(王龙博)作为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重要活动的2022中国服务业开放合作论坛22日在重庆举行,论坛上首次发布了《2022•重庆市服务业扩大开放指数》(下称《指数》)。

  《指数》显示,2021年重庆市服务业扩大开放进程提速,影响力持续扩大,国际化程度日益提高,“引进来”“走出去”提升了服务业扩大开放新水平。其中,2021年服务业发展评价指数中,重庆服务业竞争力、辐射力、融合度、吸引力均得到不同程度提升,对总指数贡献率分别为2.8%、4.1%、2.0%、13.4%。

  与会专家分析称,这些成绩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中欧班列运输集装箱量,国际、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平稳增长。对外直接投资额、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发展迅速,较2020年(下同)分别增长42.8%、63.3%;二是服务业更加开放,吸引力明显增强。外商直接投资额、外国高端人才增量分别增长为6.4%和17.0%;三是开放融合进程加快,合资企业占比提升。重庆市服务业中合资企业占比达到4.6%,较2020年提高0.2个百分点。

  《指数》显示,2021年各重点平台和重点园区特色鲜明、多点支撑服务业开放格局,分类推进全域开放,展现出了较好的发展潜力、创新驱动、示范带动效应,其年度发展评价指数对总指数的贡献率为47.3%。

  近年来,重庆市聚焦重点领域,分类放宽准入限制、促进消除行政壁垒、完善监管体系、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指数》显示,重庆市在科学技术服务、商业服务、教育服务、金融服务、健康医疗服务、电力服务和电信服务等七大领域指数比2020年均有提高。

  比如在科学技术服务领域,重庆通过支持高技术制造业贷款余额、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新增在渝科研机构数量分别增长24.8%、21.0%、18.7%;在商业服务领域,重庆全年国际会议及展会、国际性文体娱乐展演数快速增长;在教育领域开放方面,重庆文化产品出口额、对外文化交流项目数、涉外办学机构与项目数分别增长47.4%、37.7%、5.6%;在金融开放领域,重庆本外币涉外金额、外汇衍生业务规模、跨境融资金额、油气现货(期货)交易额分别增长29.8%、12.6%、83.1%、45.3%。

  此外,在健康服务领域,通过持续推进改革,重庆规上服务业非公有制医疗机构数、外国医师在渝行医人数分别增长13.6%、50%;电力领域市场化进程也不断加快,重庆已实现民营资本进入电力服务领域,增量配电和售电民营企业(控股或参股)数增长11.0%;电信服务领域市场化水平明显提高。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857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