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猎狼”行动严密防控 重庆轨道公安打防结合 筑牢轨道交通安全防线
2022年07月22日 09:48 来源: 华龙网

1658390500000

  7月1日上午,首批30名快速处置队员列队集结。警方供图

  近期,重庆市公安局轨道交通分局按照统一部署,精准把握夏季治安规律,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行动以来,分局紧密结合轨道区域工作实际,开展 猎狼行动,组建快速处置队伍,加强风险源头管控,提高为民服务能力,有力确保全市轨道交通秩序持续平稳。

  “猎狼”行动重拳出击 净化轨道治安环境

  “把手机交出来!”6月30日上午,在轨道交通1号线两路口站站台,轨道分局便衣反扒民警将一名刚刚行窃得手的扒手牢牢控制住。在短短的30秒内,手机经历了失而复得,失主褚女士不禁为轨道分局民警点赞。

  行动开展以来,轨道分局坚持对夏季易发的扒窃、猥亵、侵犯隐私案件零容忍、出重拳,在全市轨道辖区大力开展“猎狼行动”,采取“猫鼠同步”、蹲点守候、便衣布控等方式,在轨道全线开展专项整治,办理猥亵、侵犯隐私类案件7起,抓获违法嫌疑人7名。

1658390501000

  民警救助突发疾病的市民。警方供图

  严密巡逻防控 增强防控水平

  “按计划出发!”7月1日上午,首批30名快速处置队员在轨道交通9号线五里店站整齐列队集结,在民警的带领下奔赴各个站点开展巡逻防控、处置大客流等工作。

  行动开展以来,轨道分局组建了一支快速处置队伍,采取定点屯警、随车与站点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开展“力量前置、强化巡控、定点备勤、快速反应”等工作。

  同时启动勤务机制优化调整,增加高峰时段执勤点位,采取“重点部位定岗值守+防范区域动态巡防+警犬搜爆防控”方式,提高了见警率、管事率,增强了震慑力和控制力。

  加强风险源头管控 提升防范处置能力

  明确人员岗位职责、落实最小作战单元措施、及时更新防范和处置消防安全设施设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演练……这是勤务一支队驻站民警张永昌日常例行开展的工作。

  在“百日行动”中,轨道分局聚焦“防风险、除隐患、降发案、保平安”工作目标,加强对重点部位、重点物品的管控,指导安检查堵各类违禁品1424件,开展各类安全隐患排查264次,发现各类安全隐患苗头68件,现场整改安全隐患68件。

  提高为民服务能力 保障市民平安出行

  “麻烦让一下,这里有位乘客需要120送医。”7月13日,因为天气炎热,一名老人在轨道交通6号线红旗河沟站内晕倒,接到求助的勤务三支队驻站民警李可随即拨打120并及时将其送医。

  据统计,行动开展以来,共为乘客找回拿错和遗失的背包、挎包、行李箱、手提袋等随身行李30余件,捡拾并归还手机12部,避免现金、首饰、电脑、相机等贵重物品共价值8万余元的经济损失,找回走失儿童、老人16名,收到锦旗8面,感谢信42封。(记者 余志斌)

编辑: 陈雨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53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