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400万人次游奉节 郑渝高铁通车满月带起“三峡热”
2022年07月23日 16:57 来源: 新华网

俯瞰长江三峡第一峡——瞿塘峡风光旖旎,宛如画卷。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新华网重庆7月23日电(王龙博)7月20日,虽然是工作日,刚刚成为国家5A级景区的白帝城•瞿塘峡景区内却依然游客如织。“高铁开通以来,游客数量不断在增加,周末还会更多一些。”在白帝城做志愿者杨健君说。

  当日,铁路部门发布郑渝高铁首月运营数据,作为三峡库区首条高铁,7月份以来,奉节等站日均到发旅客呈持续增长态势,坐着高铁游三峡正成为暑期游热点。

  在由白帝城开往瞿塘峡的游船上,来自郑州的李先生带着五岁的儿子背诵起了李白的“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一直向往三峡,终于等到高铁通车了。” 李先生说,儿子放暑假后,自己就订了到奉节的高铁票,“这里是三峡的起点,一定从这里开始!”

  万里长江,最美三峡;壮美三峡,始于奉节。从瞿塘峡峡口的白帝城开始,长江就一路向东进入三峡,形成了长七百里的两岸绝美风光。作为三峡起点的奉节,便拥有夔门、白帝城、三峡之巅等世界级文旅资源。

郑渝高铁开通首日,游客乘坐首发列车前往奉节。新华网发

  “我们是被网上拿高铁票到奉节,可以免费游景区的宣传吸引来的。”自从前年退休以来,杜嬢嬢每个月都要约着朋友们一起旅游。他们一行10人从重庆坐高铁到奉节,凭借高铁票免费游览了白帝城•瞿塘峡、三峡之巅,正准备前往同样位于奉节的三峡凉都避暑等景区,“这次奉节之行,可以说来值了!”

  郑渝高铁开通前,奉节率先推出凭高铁票免景区门票的优惠引客措施,随即成为国内旅游行业热点话题,引发郑渝沿线区县纷纷跟进,进一步带火本已成热门的暑期三峡游。

  来自奉节相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郑渝高铁开通第一个月,全县累计接待游客 408.13万人,接待收入21.8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47%和25.16%。白帝城•瞿塘峡等五大国有景区共接待游客10.11万人,环比增速达到278.93%。

  随着游客的大量涌入,三峡之巅、夔门在短视频平台上的热度也迅速升温。“门店接到的关于三峡游的咨询中,许多游客都直接问能不能就从奉节开始。”来自成都经营旅行社的沈先生说,每年暑假本来就是旅游旺季,今年以奉节为代表的三峡地区确实已经成为国内旅游新兴的重要目的地。

  有重庆旅游业内人士表示,自郑渝高铁开通之初,奉节旅游的火爆已显露出部分迹象。在7月上旬举行的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暨“高铁带你游三峡”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引用的一组数据显示,自6月20日至7月2日,奉节发送旅客6.6万,到达旅客7.4万;巫山站发送旅客3.5万,到达旅客3.9万;云阳站发送旅客4.7万,到达旅客4.9万。

  据了解,郑渝高铁开通首月,奉节高铁站进出站旅客总数超过35万人次。从重庆开往奉节的部分车次在周末甚至出现“一票难求”景象。

  “为抢抓高铁机遇,大力‘引客入奉’,我们将用好白帝城•瞿塘峡景区成为国家5A级景区这一‘金字招牌’,进一步提升景区品质,为到奉节的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体验。” 重庆奉节赤甲文旅集团董事长张红梅说。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857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