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助企纾困政策送进重庆国际生物城

  7月12日,由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主办的“发言人来了”——助企纾困进园区发布活动在重庆国际生物城举行。来自巴南区委、区政府和市经信委、市科技局、市税务局、市人力社保局等相关部门业务处室的发言人,面对面为园区企业代表详细讲解相关政策法规,精准助企,高效纾困。

  一个公章都不用盖,就能申报相关政策

  “周区长,听说巴南区今年推出了‘巴巴实’企业服务平台,企业一个公章都不用盖,就能申报相关政策,这实在是太方便了,想问一下具体怎样申报享受呢?”

  提问环节一开始,一位企业代表便向巴南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周密表达了自己的诉求。

  “你这个问题提得很好,说明你非常关注‘巴巴实’平台。”周密介绍,于今年2月上线的“巴巴实”企业服务平台,拥有政策在线、供需对接、金融在线等12个功能,目前在线的企业数有2.6万多户,占全区近10万个市场主体的1/5多一些。

  为了给企业提供精准的服务,“巴巴实”平台上开通了政策在线申报。“在平台上申报政策,只需要填报申报表格,直接提交,只要达到了相关标准,就可以直接兑现,确实是一个公章都不用盖。”周密说,巴南区之所以有这个底气,是基于巴南如今已是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示范区,同时也是市级信用示范城市,连续四年全市信用监测区县排名第一。

  截至目前,“巴巴实”平台点对点地推送政策达14304次,开展了政策解读直播12场,1400多家企业线上申报惠企政策,已兑付资金2300多万元。

  目前,“巴巴实”平台已被认定为重庆市区域型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并在万州、涪陵、江津、城口等9个区县推广运用。6月底,平台还正式具备了企业供需对接功能。

  科技成果转化形式多样,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我们很多成果的合作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如有的是我们跟行业专家合作,有的是和他们背后知名的医院合作,有的则是委托我们寻找资金做产业转化等。但是,当要把这个成果拿出来的时候,往往又因为有各种归属关系,不知道怎么来厘清。”来自重庆国际生物城的一家企业代表,向市科技局科技企业创新发展处副处长朱华李说出了多年来困惑他的一个难题。

  朱华李回答,首先,科技成果持有者可以采用的科技成果转化形式是多样的,包括:自行投资实施转化;向他人转让该科技成果;许可他人使用该科技成果;以该科技成果作为合作条件,与他人共同实施转化;以该科技成果作价投资,折算股份或者出资比例等,或者通过其他协商确定的方式都可以。

  “但是也要根据具体的成果转化双方的情况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是企业之间的科技成果转化,是属于市场行为,根据市场规则来开展就好。如果是涉及国家设立的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的成果转化,他们对其持有的科技成果,可以自主决定转让、许可或者作价投资,但应当通过协议定价、在技术交易市场挂牌交易、拍卖等方式确定价格。”末了,朱华李还贴心地表示,企业今后在遇到具体问题的时候,可以到市科技局咨询相关部门,“到了打我电话,我负责帮你引荐。”

  缓缴社保费期间,不影响职工享受相关待遇

  有企业代表向市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王东咨询留抵退税政策。王东说,申请留抵退税,按照财政部的规定有四个前提条件,其中之一就是要求在2019年4月1日之后,未享受即征即退、先征后退、先征后返,“目前也有一个特殊规定,如果你原来已经退了,现在又想留抵退税,可以在今年10月31日以前,把原来已经退还的,即征即退、先征后退的税款一次性退还给税务机关,然后再申请留抵退税。”

  今年4月,国家出台了特困行业阶段性实施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政策,5月又进一步扩大了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保费”政策实施范围。这一系列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增强渡过难关信心的举措,备受企业关注。

  市社会保险局参保征缴处副处长石沁对此进行了详细解读。她表示,缓缴社保费期间,不影响职工享受相关待遇。职工申领养老保险待遇、办理关系转移等业务的,企业应为其补齐缓缴的养老保险费。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826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