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国多地经受高温“烤”验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题:全国多地经受高温“烤”验

  新华社记者

  受副热带高压影响,7月初以来,我国多个省份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一周,新疆南疆盆地、四川盆地中东部、黄淮南部、江淮、江汉、江南、华南等地将有持续性高温晴热天气,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一般为35℃至38℃,局地可达40℃以上。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符娇兰认为,夏季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属正常现象,但是今年以来出现的高温天气在强度和持续时间上存在一定的极端性。

  在骄阳炙烤下,重庆中心城区阳光刺眼。在重庆渝北区、江北区等地,由于天气炎热,街道上人流比往常少了许多。

  记者在重庆一些建筑工地走访发现,为应对高温,工地除了为一线作业人员准备了藿香正气水、凉茶等防暑物品外,还增加了遮阳棚、遮阳伞等设施,有的工地还对一线劳动者开展中暑急救培训,定期对施工人员进行体检,保障劳动者权益和施工安全。

  连日来,素有“火洲”之称的新疆吐鲁番迎来高温“炙烤”模式,作为我国有名的高温地区之一,气温居高不下,著名景点火焰山地表温度更是高达70℃以上。

  “夏季铁塔表面温度往往高达60℃至70℃,我们都得避开最炎热的时间段,控制好作业时段。”国网吐鲁番供电公司输电巡检中心带电作业班班长李三成和同事们顶着烈日,身穿密闭的作业服,每天平均7到8次爬上二三十米的杆塔进行带电作业。“在高温下每次只能工作三四十分钟,带电屏蔽作业服下的棉制工作服就被汗水湿透了。”李三成说。

  11日10时30分,浙江省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高温)业务服务Ⅳ级应急响应。气象部门介绍,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浙江出现晴热高温天气且将持续,截至11日11时30分,浙江各地已发布高温红色预警21条。

  11日14时25分,江苏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南京、扬州、泰州、常州、镇江、无锡、苏州的部分地区已出现37℃以上高温天气,预计12日上述地区以及盐城和南通的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以上。

  气象部门提醒,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落实防暑降温保障措施;老、弱、病、幼等体质较弱人群尽量减少外出活动时间;公众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高温条件下作业和白天需要长时间进行户外露天作业的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以及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负载过大引发的火灾。(完)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82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