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加快建设充换电基础设施 又一批超级充电桩进入试运营

茶园交通枢纽站充电站。受访对象供图

  茶园交通枢纽站充电站。受访对象供图

  重庆新能源车主迎来好消息,又一批充电站即将投用!7月11日,记者获悉,重庆长途汽车站充电站和茶园交通枢纽站充电站已进入试运营阶段,两个场站共计212个充电终端,将极大程度上满足区域充电需求,并向周边辐射。

  作为全国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应用示范城市,重庆在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入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优化充电桩布局更是重中之重。7月5日,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发布《关于印发全市加快建设充换电基础设施工作方案的通知》,根据方案,到2025年底,全市建成充电桩超过24万个,其中公共快充桩3万个,建成换电站200座,形成适度超前、布局均衡、智能高效的充换电基础设施服务体系。

充电站2

  重庆长途汽车站充电站。受访对象供图

  方案还提出,要进一步优化中心城区公共充换电网络布局,重点在公交首末场站、公交枢纽站、有条件的高架桥下、公交站台等场地建设公交充电站;重点在机场、火车站、客运站、“P+R”停车场、公交场站、加油加气站辅助服务区内、公共停车场(库)、露天公共停车位、街道空闲地、公租房边角地、城市零星建设用地、已设置停车场(位)的城市公园和景区等场地建设网约、巡游出租车充换电站;重点在物流园区、工业园区、码头、港口、城市配送集散地、冷链基地等场地建设物流车充换电站。

  本次投入试运营的重庆长途汽车站充电站位于菜园坝立交桥下,该充电站由重庆交运站务中心与星星集团联合打造,共设计122个充电车位。茶园交通枢纽站充电站则位于南岸区长生桥镇通江大道4号,由重庆恒旺实业有限公司与上述企业联合打造,共设计90个充电车位。

  这批充电站的充电设备均采用360KW大功率直流充电桩,搭配先进的动态配电、柔性充电和效率最优输出算法,以及按需分配、平均分配、先到先得等多种智能分配策略,可满足所有车型高效充电。值得一提的是,依托DPA双层功率池技术,每个充电终端最高充电功率可达到360kW,极大提升了充电效率。待8月份升级改造完成之后,这批充电桩可实现15分钟为续航里程400公里的电动汽车充满电。

  “充电站所处位置均为重要交通节点,经测算,3到5公里范围内有大量网约车、大巴车以及物流车,5公里内新能源车保有量较大,车多桩少的现象很明显。”重庆星星充电总经理黄震告诉记者,场站未建成之前,周边充电场站均以小规模为主,设备及配套服务远无法满足现有充电需求,这两大场站投用后,一定程度上补齐了新能源基础设施短板,并提供相应的配套服务,改善新能源车主的充电体验。

  黄震透露,星星充电最近还在着手陈家坪枢纽站充电站、虎头岩充电站等场站的建设工作,未来持续推动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打通城市绿色发展的最后一公里。(首席记者 佘振芳)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823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