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从白灰漫天到绿意盎然 磷石膏堆场“变身记”
2022年07月11日 18:08 来源: 新华网

治理后的磷石膏堆场。新华网 黄俊辉 摄

  新华网重庆7月12日电(陈雨)“只要有时间,我早上都会来这个公园跑步。这里芳草青青、花叶鲜嫩、空气清新,还可以亲近大自然……”在位于重庆市涪陵区龙桥街道的石龙山公园内,市民马美林正在晨跑。

  行走在石龙山公园内,抬头,天空湛蓝如洗;俯身,地面花草似锦。

  让人难以相信的是,这座满目苍翠的公园,曾经是中化重庆涪陵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化涪陵化工”)原南岸浦厂区在生产中产生的磷石膏的一个专用堆场。

  因为磷石膏的长期堆放,这里一度白灰漫天。2016年11月,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第五督察组进驻重庆开展环保督察时发现这一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厂区整体搬迁、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如今,这里已蝶变为绿意盎然的城市休闲公园。

治理前的磷石膏堆场。新华网发(资料图)

  环保督察“亮剑” 磷石膏堆场闭库整改

  位于长江边的中化涪陵化工始建于1966年,是国家重点磷复肥骨干企业,年生产化肥150万吨,生产规模居国内磷肥生产企业前十。

  磷复肥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副产物磷石膏,磷石膏的主要成分为二水硫酸钙,是一种可替代天然石膏的再生资源。磷石膏大量堆积,一方面占用大量土地资源,另一方面,磷石膏作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如管控不善,也会随雨水等渗透、流出堆场,对周围土壤、地下水、河流等造成一定污染。

  但由于产量较大,资源化利用程度不高,中化涪陵化工的磷石膏长期以堆放的方式进行处置。经过长年累月的堆放,这里曾形成了1900万立方、高达130米的磷石膏堆场。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员郭大东介绍,2016年11月,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第五督察组进驻重庆,现场督察时发现,这里的磷石膏堆场距离长江岸边仅一公里,烟粉尘收集设施不到位,污水收集设施不全处理不到位,对当地空气和水质造成了污染。针对这一问题,督察组要求该企业全面整改存在的环境问题和环境风险。

治理中的磷石膏堆场。新华网发(资料图)

  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堆场变“青山”

  磷石膏堆场闭库、老厂全面关停、对磷石膏堆场进行生态修复……随后,一系列整改措施开始实施。

  中化涪陵化工副总经理屈代书介绍,为了高标准完成闭库治理,企业制定了磷石膏堆场闭库治理方案,并投入1.6亿元进行了整治。“我们对堆场下游边坡进行规范整治,使坝体稳定性更高,并覆土复绿。对堆场顶部用防渗膜、排渗网和粘土进行覆盖并种草,彻底隔绝雨水对坝体的影响。”屈代书说。

  同时,在多次邀请专家“把脉问诊”后,中化涪陵化工投资4770万元建造了一座污水处理站,日处理3600吨磷石膏堆场渗滤液,实现了该类废水的稳定达标排放。

磷石膏堆场渗滤液处理前后对比。新华网 陈雨 摄

  为“还绿于民”,涪陵区对闭库治理后的磷石膏堆场进行了生态复绿。“我们在这里栽植了蔓马樱丹、木春菊等花草约23万平方米,完成了樟树、丛生蓝花楹等栽植约2000棵,完成了垂直潜流池面积约3000平方米,完成硬质铺装约1.1万平方米。”涪陵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廖华昌介绍。后期,这里还将建设公园连接路约1.2公里,栽植苗木1500棵、生态复绿10万平方米。

  接下来,涪陵区还将在老厂区周围开展生态河岸改造、沿岸生态涵养林补植补造、滑坡整治等,同时配套建设休闲广场、给排水、消防、标识系统、景观小品、生态防洪护坡等附属工程。“不只是堆场变成‘青山’,未来,老厂区还将变成市民休闲娱乐的新景区。”廖华昌说。

治理后的磷石膏堆场一角,鲜花盛开。新华网发(资料图)

  环保转型 老牌化工企业“绿色崛起”

  磷石膏堆场闭库整改的同时,老厂区的技改搬迁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在距离龙桥街道南岸浦老厂区52公里外的白涛新材料科技城,中化涪陵化工新厂正在火热建设中。新厂总投资32.92亿元,占地900余亩。

  屈代书表示,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也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契机。新厂区采用世界先进工艺和技术,建设国家鼓励发展的高端精细磷酸盐产品及新型生态专用肥料装置,形成年产90万吨主要产品、140万吨中间产品的生产能力。新厂还投入近2亿元进行环保装置引进,专用于处理废水、废气、废渣等。通过循环利用,可实现不让一滴废水排出厂区以外。建成达产后,年均工业总产值可达3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500余个。

  这个老牌化工企业正在“绿色崛起”。

  中化涪陵化工磷石膏堆场的绿色蝶变是重庆积极推进生态环保督察,守护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缩影。近年来,重庆深化运行“市领导带头督办、市委督查办和市政府督查办重点督办、市生态环保督察机构专职督办、市级部门和区县分条分块督办”机制,形成督察合力,综合运用例行督察、专项督察、驻点督察、日常督察和暗查暗访等方式,一体推动两轮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的整改,推动四轮次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交办问题以及市级督察交办问题的整改。

  郭大东介绍,自2017年以来,截至目前,重庆各类整改任务总体进度达90%以上,直接推动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1.4万余个。缙云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入选生态环境部督察整改看成效典型案例,南川先锋氧化铝渣场、沙坪坝“散乱污”整治等一批重点任务按时销号,跳蹬河、临江河、淮远河、双桂湖等一批河湖美丽蝶变。5687件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投诉举报案件,办结率达99.8%以上。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1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