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看相”就能识病?暑期医院耳鼻喉科儿童“打拥堂”

  不少家长看了社交媒体上的推送后,总是臆想自家孩子患上了腺样体肥大

  暑期到来,天气炎热,上呼吸道疾病高发,医院的耳鼻喉科也忙碌起来。记者发现,除了看病,还有一部分家长对孩子产生了容貌焦虑。

  网络“看相”让宝妈焦虑

  7月11日,重庆小学生的暑假已进入第二周,36岁的全职妈妈张岩有一个7岁的女儿婷婷。最近,婷婷发现妈妈特别喜欢盯着她看,还时不时让她张嘴查看她的牙齿。

  “我在网上看到好多孩子腺样体肥大,就怕女儿也出问题。”平日里,张岩的一大喜好就是逛网络论坛和自媒体,特别喜欢看育儿博主的帖子,她经常收藏学习。最近一段时间,她发现自己的主页推送里,一半以上都与所谓的“腺样体面容”有关,每一项都让张岩感到焦虑。

  看到网友评论“腺样体面容”和晚上睡觉用口呼吸有关,张岩好几个晚上睡不好,隔一段时间就悄悄去女儿房间,看看女儿有没有张嘴呼吸。

  11日,记者在多个自媒体分享平台输入“腺样体面容”关键词,发现在小红书、购物狂论坛等网站,均能找到大量相关帖子。除了科普帖外,在多位网友晒娃帖子下面,都会出现有网络“看相”的现象,还有不少网络博主分享自己所谓的“面容矫正妙招”。

  家住渝中区石油路的林女士就是在网上看到了别人的推荐,给自己的孩子购买了“矫正贴”,在孩子睡觉时给她贴在嘴上。但女儿贴上“矫正贴”以后却无法入睡,家里人为了这个“矫正贴”和林女士吵了好几架。

  医生每天要看100多个号

  7月11日12点,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耳鼻喉科,虽已中午,但该科室的每一个诊室门前都还有很多孩子和家长在排队。耳鼻喉科副主任寇巍已迎来了他当天的第63位小患者。“暑假每天都是这样,一天要看100多个号,比平日要多一些。”

  来看病的孩子里,近三分一的病情都与腺样体、扁桃体相关。寇医生几乎每天都能遇到因为孩子晚上张嘴睡觉来检查腺样体的家长。

  “她是不是下颌后缩了?可以治吗?”“娃儿这是腺样体肥大吗?会不会影响长相?”这些问题,寇医生每天都要回答很多遍。实际上,有一些孩子的面部变化与牙齿畸形有关,但家长却自行比对网络图片后,就觉得孩子出现了腺样体面容,心急万分地希望医生能帮助根治。

  是否腺样体肥大需要专业诊断

  那么,腺样体面容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呢?寇医生介绍,腺样体,是位于鼻咽部顶壁和后壁交界处的淋巴组织。由于儿童鼻咽部空间比较狭小,当腺样体肥大时,由于鼻塞,孩子不得不张口呼吸,还会出现打鼾的症状。长期的用口呼吸导致气流冲击硬腭,使得硬腭变形、高拱,长时间如此,面部的发育会变形,出现上唇短厚翘起、下颌骨下垂、鼻唇沟消失、硬腭高拱、牙齿排列不整齐、上切牙突出、咬合不良、鼻中隔偏曲等问题,使得面部肌肉不易活动,缺乏表情,医学上称之为“腺样体面容”。

  小儿腺样体肥大造成鼻塞后,还会导致患儿鼻涕向咽部倒流,刺激下呼吸道黏膜,常引起阵阵咳嗽,久之容易患气管炎。

  小朋友长期用口呼吸、鼻塞,还容易造成头部缺血、缺氧,出现精神萎靡、头痛、头晕、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等现象。由于儿童发育需要大量的氧分,而腺样体肥大会让孩子缺氧,从而使促生长激素分泌减少,不仅影响孩子的身高,而且身体抵抗力下降,还将影响到孩子今后的智力。

  但寇医生提醒,如果认为孩子出现了腺样体肥大的相关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请医生进行专业诊断,再进一步进行治疗,不要私下给孩子用所谓的矫正用具。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实习生 李俊桦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826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