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应对高温天气保障正常生产生活
2022年07月12日 10:06 来源: 新华社

  连日来,重庆大部分地区出现持续晴热高温天气,重庆市气象台7月11日上午发布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高温天气下,重庆应对挑战,重点做好电力供应和城乡饮水安全保障。

  “大德镇仁和村六组发现森林火情,与国有毛垭林场相距100米,出动无人机开展侦查”……连晴高温天气下森林防火压力骤增,重庆市开州区日前举行森林防火演练,60余名消防队员按照森林草原早期火情处理方案进行全流程实战演练,提升森林火情处理能力。

  图为重庆市开州区森林防火演练现场。(受访者供图)

  眼下是用电高峰期,国网重庆江津区供电公司接到申请,当地一所小学扩建专用变压器用电,需要为其实施电力接入。如果按照传统停电作业的做法,线路沿线近600户居民和20余家企业将会停电。为减少对企业和居民正常生产生活的影响,供电公司决定采用带电作业。

  绝缘遮蔽、安装线夹、搭接导线……站在闷热的两平方米绝缘斗臂车里,“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顶着烈日烘烤,在离地十几米的高空开始带电作业,一项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带电作业班班长甘健说,这样的带电作业,今年入夏以来国网重庆江津区供电公司已连续开展40余次,保障了数万用户夏季正常用电。

  图为国网重庆江津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高空带电作业,保障用户夏季正常用电。(受访者供图)

  持续高温使得城乡用水量剧增,生产生活用水供应压力加大。7月以来,重庆市荣昌区水务部门对辖区内铺设的水管、厂内设备等进行全面检查,同时加强水厂出水水质监测力度,确保辖区内14家国有水厂正常运行,36万农村群众饮水得到有力保障。

  除了保供保稳定,高温天气下重庆市重点工程建设也不松劲,民生和重点项目进度稳步有序推进。7月11日清晨6点,重庆江北机场T3B项目施工现场已是一片忙碌景象。为保护工友身体健康、统筹推进项目整体进度,项目部在夏季采取错峰施工,还在施工现场准备了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品和西瓜、凉茶。

  气象部门预计,重庆市本轮晴热高温天气将持续到7月中旬末,部分区县的日最高气温接近或超过历史同期极值。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已要求各区县提早储备抗旱应急物资装备,做好高温应对及抗旱准备工作,根据天气情况及时采取人工增雨措施。(记者柯高阳)

编辑: 韩梦霖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824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