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市首个家庭教育指导示范学校在江津设立

  为进一步提高家庭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学校在家庭教育指导中的重要作用,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促进学生健康全面成长,4月6日,重庆市江津区法院与区教委、区妇联共同确立江津区田家炳中学为家庭教育指导示范学校并在该校举行授牌仪式。江津区法院、区教委、区妇联、田家炳中学相关领导及家长代表、学生代表参加活动。据悉,这是全市首次挂牌设立家庭教育指导示范学校。

为家庭教育指导示范学校授牌。江津法院供图

  活动中,江津区法院副院长熊晓莉、区妇联主席万金容、区教委副主任汤晴瑜共同为家庭教育指导示范学校授牌。江津区法院民一庭法官陈巧琳受聘担任田家炳中学“法治副校长”。

  交流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踊跃发言,对进一步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建言献策。陈巧琳法官表示,将切实履行“法治副校长”职责,一方面将肩负起协助依法治校责任,培养师生学法、守法、尊法、用法意识;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职业优势,协助学校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引导家长树立家庭教育责任意识,掌握科学的方式方法。

熊晓莉希望法官履行好“法治副校长”职责。江津法院供图

  据悉,江津区田家炳中学始建于1938年,为重庆市重点中学,以“善行文化、体验德育、赏识教育、自主管理、合作学习、互动课堂、全体提高”为办学原则,近年来被评为全国和谐校园先进集体、全国科研兴教先进单位、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重庆市首批特色学校。

  确立该校为家庭教育指导示范学校、指派法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是江津区法院等部门深入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重要举措。通过拓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阵地、整合家庭教育指导社会资源、丰富家庭教育指导内容与形式,进一步探索可复制可借鉴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路径,推动构建“党委领导,司法参与,家校社协同共育”工作格局。

陈巧琳法官被授“法治副校长”聘书。江津法院供图

  下一步,江津区法院、区教委、区妇联将继续立足工作职能,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发挥好家庭教育指导示范学校引领、带动作用,培育滋养生命成长的家校新生态。一是资源互通。利用“小公民法律课堂”“法护青苗”活动及车载便民法庭“流动普法讲堂”等,联合举办家庭教育指导进学校活动。利用“父母课堂”,围绕沟通技巧、情绪控制、构建良好家庭关系等方面开展教育培训。二是法校互动。设立“法治副校长信箱”,采用线上邮箱、线下信箱结合模式,法治副校长及时关注、回复家长、学生在家庭教育上的困惑。开展师生、家长进法院活动,通过旁听庭审,提高法治意识,引导树立法治信仰。三是阵地共享。向家庭教育示范学校开放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家风建设基地、心理咨询室等,推动示范学校三宽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帮助家长更新教育观念,提升家校共育水平。(唐中明 闫洋)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3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