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1年重庆新发癌症病例近10万人 5.6万人因癌症死亡

  重庆市启动第二十八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图为线上启动仪式现场。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4月12日电(陈雨 实习生 向恒)4月15日-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宣传周主题为“癌症防治,早早行动”。在12日举行的重庆市第二十八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仪式上,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畔介绍,2021年重庆新发癌症病例近10万人,5.6万人因癌症死亡。

  据悉,2021年,重庆启动了癌症机会性筛查与早诊早治项目。该项目通过对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食管癌、胃癌、肝癌、宫颈癌、甲状腺癌及前列腺癌九大常见癌症开展危险因素调查和高危人群评估,指导其进行个体化癌症筛查,以发现早期癌症和癌前病变,实施干预措施,达到降低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延长患者生存和减轻癌症负担为目的。

  2022年该项目将为20万人进行免费患癌风险评估,并对3万人次的癌症高危人群进行临床筛查。项目今后还将对筛查出的阳性人群进行随访。

  在启动仪式上,重庆市癌症中心和重庆市肿瘤防治办公室结合重庆区域居民遗传背景、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等研发的重庆居民癌症自助风险评估小程序正式上线。该小程序的筛查对象设定为年龄35-74岁(以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为准),未被确诊为癌症或严重心、脑、肺疾病或肾功能障碍的居民。凡符合条件且自愿参加的居民,可关注“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微信公众号,点击下方“便捷服务”,再点击“风险评估”填写相关信息,自行进行免费癌症风险评估。

  若被评估为癌症高危人群者,系统将指导、建议其到定点筛查医院开展相应的癌症筛查。其中,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粪便隐血试验(FOB)和幽门螺杆菌(Hp)三项检测项目免费,其他筛查项目需自费。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2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