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长寿:从传统化工钢铁园区到新材料高地的转型之变

  在重庆市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重庆市中润化学有限公司正在开足马力生产,其产品NMP(N-甲基吡咯烷酮)是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的重要原材料,目前供不应求。“得益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去年我们的产值是5亿元,随着去年底我们第二条生产线的投用,今年的产值有望达到30亿元。”该公司总经理吕玉成说。

  这家公司的总部位于广东,2020年9月在长寿区正式投产。谈到为何落户这里,吕玉成说,成渝双城经济圈是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长寿区有专业的化工园区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一开始我们投资计划没这么多,但是这里的市场、原料、要素保障让企业发展势头很好,因此我们又追加投资,新的生产基地预计明年上半年投产。”

  长寿区位于重庆市中心城区东部,长江穿城而过,辖区内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长寿经开区),是西部地区重要的综合性化工基地。长寿经开区经济运行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长寿经开区主要生产基础钢材、化工原料和中间体,产业结构偏重,也给长江生态保护带来较大压力。

  面对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形势新要求,这个传统化工钢铁园区提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材料高地”目标,一方面以传统产业为基础不断延伸高附加值产业链,一方面瞄准新材料前沿领域加快科技创新,吸引了越来越多像中润化学这样的新材料企业的聚集。

  中国石化集团重庆川维化工有限公司是二十世纪70年代为解决群众穿衣问题,我国重点建设的四大化纤基地之一。这家老国企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天然气化工企业,PVA(聚乙烯醇)产品出口量连续多年位居国内首位。

  以川维化工为代表,围绕天然气化工新材料产业,长寿经开区已集聚扬子江乙酰化工、双象集团、云天化等一批国内领先的天然气化工领域龙头企业,延伸出纤维、聚甲醛、醋酸酯、塑料光纤、聚氨酯等品种多样的下游材料。

  钢铁产业提档升级,结构调整是关键。长寿区以重庆钢铁集团为依托,围绕西部终端应用要求,引进高延性冷轧带肋钢筋、钢渣综合利用、钢绞线等项目,向下游高附加值的齿轮、轴承、弹簧、高端管线材以及汽车用钢等产品延伸。

  在延伸传统产业链的同时,长寿区近年来聚焦新材料发展动向,瞄准新材料前沿领域招商引资。在刚刚投产不久的重庆恩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内,一块块厚度只有7微米的洁白薄膜正在成型,经分切等流程后交付下游的动力电池企业。作为锂电池隔离膜头部企业上海恩捷的分公司,长寿区依托重庆恩捷项目,发展壮大锂电隔膜、光电膜、反渗透膜等功能性膜材料产业。

  数据显示,2021年,长寿经开区规上工业产值突破1100亿元,聚集了200余家新材料企业,新材料产值超过700亿元;今年一季度,长寿集中签约18个重大项目,其中新材料相关项目占据一半,合同引资163.8亿元。

  长寿经开区经济运行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寿区将加快形成“高端研发平台+链主企业+骨干企业+配套企业”的产业生态,做强合成材料、硅基材料、功能性膜材料、金属材料等核心产业链,力争到2026年,当地天然气化工新材料、硅基新材料、新能源材料及装备集成示范等产业规模和技术进入全国领先行业。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55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