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汽车产业发力新赛道

金康两江智慧工厂,新车陆续下线。(资料图片) 记者 郑宇 摄/视觉重庆

  新能源智能汽车的转型升级,是汽车产业的又一次洗牌,抓住了,是高质量发展的机遇,错失了,就会面临淘汰出局。

  重庆作为传统汽车大市,面对全球及国内其他省市加大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培育和发展的趋势,如何抢抓战略机遇期与时间窗口期,再造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集群,关系到重庆这座传统燃油汽车重镇能否在新能源智能汽车时代焕发生机与活力。

  4月8日下午,在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青凤工厂总装车间,市政协“智汇经济圈”履职平台首场专题协商举行。来自我市汽车相关领域的部分市政协委员、市级有关部门和沙坪坝区负责人等,围绕“发力新赛道、同行向未来——加快重庆新能源和智能汽车高质量发展”主题,共研形势、共商产业、共谋发展,并对当前发展需要重点关注和解决的问题协商建言。

  抢抓机遇

  汽车产业“新能源智能化”发展趋势已势不可挡

  聚集在偌大的汽车总装车间,各方人士一致认为:汽车产业“新能源智能化”发展趋势已势不可挡。

  “去年新能源汽车13.4%的销量占比是一个拐点。”市政协委员、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专家罗明刚从市场角度分析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到以市场为主、政策为辅的驱动阶段,显著的标志就是补贴政策持续退坡的情况下,个人消费主体的比例却持续大幅度提升。

  市政协委员、重庆百事达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敏同样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潜力巨大。在他看来,新能源汽车在达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发挥重要作用。汽车智能技术的进步,商业模式的创新,使新能源汽车进入了快速发展轨道。同时,随着“90后”消费占比逐渐加大,新能源智能汽车市场发展将进一步加快。

  发展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是大势所趋,但竞争形势同样激烈。如何在“异军突起”的新能源智能汽车领域拔得头筹,成为与会人士共同思考的问题。

  市政协常委、重庆大学教授王林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不完善、产业集中度不够、地域根植性不强,也就是说,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尚未地域固化、集群固化等,客观上这为重庆发展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集群提供了重要机遇期。

  多位委员同时认为,这个机遇期不会太长的,也许三两年可能就会形成相对稳定的产业布局,抓住了,是高质量发展的机遇,错失了,就会淘汰出局。不可否认的是,在这个汽车产业新赛道上,比拼的是政府和企业把握大势的能力、技术创新的能力、跨界融合的能力、资源要素整合配置的能力。

  尽管面临国内外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培育的挤压,重庆仍然可以大有作为。王林建议重庆挤出财力物力,抢抓最近两三年的战略机遇期,积极培育重庆新能源智能汽车龙头企业与产业生态,再造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集群。

  罗明刚则认为,今明两年是重庆新能源智能汽车转型升级发力期。从今年开始,重庆主要汽车企业新能源智能汽车将密集上市。他建议政府尽快制定与能源、交通、信息通讯、智慧城市深度融合的汽车产业新生态链总体规划。

  小康集团轮值董事长张正萍认为,对车企来说,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都非常重要。与此同时,由于新能源智能汽车属于资金密集型、人才密集型行业,希望政府从政策及资金层面,进一步加大力度,为企业核心技术培育、核心零部件攻关、品牌推广等方面提供支持。

  重视人才

  加强人才培育吸引保障力度

  汽车产业变革伴随着技术的革新、升级,对相关专业人才队伍和产业工人也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需求,尤其是高端人才缺口将持续扩大。

  “为了吸引全球高端人才,我们在美国硅谷建立了研发中心,花重金吸引全球精英加盟,引领集团智能电动整车及各系统专项产品的研发工作。”张正萍说。

  张正萍建议重庆在人才引进、人才服务等政策层面加大力度,进一步增强对企业高端核心技术及管理人才引进的配套支持,如给予个人所得税减免支持等,真正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罗明刚直言,新能源智能化转型升级领域人才主要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在自动驾驶、大数据、云计算等新领域,普遍缺乏创新性、高端型领军人才;二是既懂汽车又懂软件的复合型人才稀缺;三是受薪资福利、地域条件等因素影响,核心技术人才容易流失。这样的形势对本就“求贤若渴”的重庆来说不容乐观。

  对此,罗明刚建议由政府牵头,充分发挥大学、科研院所、企业各自优势,形成创新人才互动和联合培养机制。一是对智能网联技术、软件技术、“汽车+IT+通信”的复合型人才进行定向培养;二是为企业引进国外高级人才提供渠道支持;三是鼓励企业与高校联合培养交叉领域复合型人才。

  在某种程度上,市政协常委,重庆理工大学车辆工程学院院长胡远志与罗明刚不谋而合。胡远志认为,重庆对汽车领域高端人才的吸引力还不足,且人才培养应该比产业发展早4年时间,重庆在这方面存在一定滞后现象。

  他建议,构建高校、区县政府、地方重点产业三方合作的共性技术实验室或研发基地,以此创新产学研合作模式,实现人才聚集,培养更多专业人才,为先进汽车零部件企业提供人才、技术、研发和服务保障等。

  市政协委员,重庆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徐中明表示,该校每年能培养出的研发人才十分有限,但数据表明,人才留在重庆本土的比例很小,这背后反映了人才服务保障和待遇问题,“为人才解决后顾之忧很关键,子女入学、住房等现实问题决定着他们是否能全身心投入工作中。”

  完善配套

  建设配套设施齐全的生态链

  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只是“汽车”在发展吗?

  显然不是。围绕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的生态链将应运而生,能源、交通、信息通讯等领域也必须实现协同发展。

  “目前我市尚未形成面向智能网联汽车新生态的相关整体规划,对汽车企业、科技公司、交通等协同发展的统筹前瞻性指导不够。”罗明刚认为,新的生态链将向与能源、交通、信息通讯、智慧城市深度融合的车联网智慧出行方向快速发展,他建议市政府相关部门制定包括智能网联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通讯、智慧城市相融合的汽车产业新生态链规划。

  罗明刚还认为,充/换电基础设施、智慧停车场等将是城市建设的重要发展点,可以加大充电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协调更多资源支持大功率超充场站建设;以智慧停车场的建设为突破口,建立与智能网联汽车相融合的智慧交通体系,建立全市统一的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并出台相关政策,加强智能泊车基础设施标准体系建设,推动全市停车场将场端数据逐步接入市级平台,实现全市停车数据资产的共享、交换、开放。

  “充电桩是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基础。”市政协委员,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雄表示,预计2025年,我市各类充电桩总数将达27万个,电动汽车大规模集中充(放)电将对电网安全稳定提出更高要求。对此,他建议,提前研究编制公用充电桩(站)规划布局,进一步提升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

  市政协委员,庆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罗宇光认为,相比其他省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重庆的发展速度慢、力度弱,主要体现在应用推广生态不健全、支持政策体系不完善、产业规模亟待壮大、专业人才引进乏力等方面。

  “京津冀、上海、广东、河北、河南5个城市群分两批先后进入了国家示范群,可获得国家扶持资金和产业发展政策,成渝地区进行了联合申报,但至今还未进入。”罗宇光建议,两地分管领导牵头成立联合工作专班,充分发挥成渝区域经济、市场和产业优势,尽快加入全国“十城千辆”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另外,坚持需求导向,从市级层面统筹布局,设定分解任务目标,加快围绕“两区两线”和成渝地区空、铁、路物流集散地周边氢能供应站网建设及运营。

  创新营销

  由经销商向服务商转变

  生产力固然重要,但营销力也是不可或缺的。

  如何做靓营销等产业链后端服务,打造具有营销竞争力的智能汽车产业集群是值得关注的重要课题。

  “我非常认同长安汽车、金康AITO品牌与华为开展的合作。不仅是强强联合,充分发挥了各自在整车研发制造和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上的优势。金康与华为在销售渠道上的整合也是一种非常好的探索。”杨敏说,AITO品牌已经进入了华为全国销售网点,通过华为的门店进行露出。华为目前在重庆有100多家门店,已有12家门店可展示和订购AITO。

  “特斯拉最早进入商超提供试乘试驾服务。未来,我们也将通过与新能源车企业合营、代理、经销等不同模式,布局商超店、体验中心等,并将公司所有渠道体系向新能源汽车开放。”杨敏表示,汽车进入城市商超这个模式值得关注、思考、规划,这将是城市发展的一大亮点。

  杨敏还建议经销商转变思想,构建集新能源试驾体验、金融保险、二手车置换、定制改装、会员体系等相关的生态圈,根据新能源汽车的特点,打造充换电、售后维修、应急救援等特色服务,持续提升客户满意度,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购车和用车服务。

  市政协委员,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李静波认为,当前不仅要把握好重庆汽车产业优势,充分发挥好政策引导的保障作用,还要加快出台一系列吸引投资、补贴优惠和推广宣传政策措施,加快构建车企的产品力、品牌力,在“开局就是决赛”的特殊时期,助力我市新能源和智能汽车高质量发展。

  部门回应>>>

  加大支持力度 助推新能源智能汽车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委员协商建言后,有关部门和区县迅即作出回应,表示将加大支持力度,持续助推重庆新能源智能汽车高质量发展。

  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宝权:

  市发改委将着重做好三方面工作,深化重庆汽车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重庆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跨界融合发展、汽车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增强两地协作配套,保障川渝区域汽车产业链安全。

  二是积极推进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鼓励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科技企业的协作,引导传统燃油车企转型发展新能源汽车,推动全产业链创新发展。

  三是积极支持企业创建国家和市级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研发机构,鼓励龙头企业牵头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和具备科研能力的机构,组建创新联合体,进一步提升汽车产业科技创新能力。

  市经济信息委一级巡视员王任林:

  市经济信息委将结合委员建议,持续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鼓励整车企业通过让利促销、试乘试驾、新能源汽车下乡等方式下沉市场,释放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通过完善产业生态、支持设立市区两级的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发展专项基金、推动构建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新能源配套基地等。

  同时,通过给予资金补助等方式,推动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助力零碳工厂打造。如企业和园区的节能降碳、节水、清洁生产技术改造项目分别最高可获200万元、100万元、100万元的资金补助,企业建设国家级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的最高可获得100万元资金奖励。

  市财政局副局长吴辉:

  财税政策将围绕产业生态和应用生态建设,聚焦生产研发、推广应用、资金引导等环节,从三大方面持续助推重庆新能源智能汽车高质量发展。

  一是围绕招商、技改、研发、园区建设等,持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同时积极转变财政资金补助方式,推动产业转型。如加大对优质产业项目的引进力度,支持企业技改创新,实施重点示范项目奖补,探索建立技改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引导信贷资金投入。

  二是支持充电桩、换电站、加氢站建设运营,并实施差异化补贴,支持两江新区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等,不断优化应用环境。三是结合全市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强化市区联动,探索设立汽车行业专项子基金,既加大对本地优质项目的支持,又发挥“以投带引”作用,撬动市场资源,吸引更多外地项目落地。

  市商务委副主任王珏:

  近三年来,我市新能源车出口量增长近5倍,产品远销欧洲、东南亚、南美等地区。

  市商务委将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行业领头羊,吸引企业来渝设立区域总部及功能总部,做强产业集群。扩大新能源和智能汽车产品贸易规模,帮助有条件的本土企业“走出去”。

  同时,完善促销政策措施,办好新能源汽车促销活动,继续发挥好西洽会等重点展会和专业展会平台工作,整合政府、协会、企业、媒体等资源,加大对新能源和智能汽车产品及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推介力度,营造良好消费氛围。

  沙坪坝区政府副区长凌健:

  以推动小康新能源汽车项目为例,沙坪坝区政府注重把地方战略机遇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高企业效益的红利,并坚持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为企业做负担上的“减法”,做在精准服务上的“加法”。

  沙坪坝区政府将立足自身优势,把支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集群作为主攻方向,因企施策,制定细分产业行业的招商方案、产业方案、人才方案,以环大学创新生态圈为切入点,组织开展产学研“高位嫁接”对接活动,依托金康动力新能源公司等特色优势企业创新主体和资源,组建企业创新联合体和人才联盟,不断推动产业结构向高端化、轻量化、集成化发展。

  本报记者 戴娟 何春阳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551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