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展览上新了 上百只“故宫的猫”集体亮相

1112

  “千年一瞬-故宫的猫”主题公共艺术展。通讯员 崔景印 摄

  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主题艺术展览又上新了。日前,一场以“千年一瞬-故宫的猫”为主题的公共艺术展在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开展,一百多件以猫为创作灵感的艺术作品供市民免费参观。

以“故宫的猫”为主题的艺术装置遍布于各个角落。通讯员 崔景印 摄

  以“故宫的猫”为主题的艺术装置遍布于各个角落。通讯员 崔景印 摄

  “故宫的猫”有何来头?据本次展览策划人、山生艺术联合创始人张亮介绍,猫与故宫“结缘”已久。在北京故宫,猫的历史已有600多年,而如今记录在册的猫就有180多只。故宫的猫是历史变迁的“见证者”,又是时下的网红元素。“本次选择以‘故宫的猫’作为主题,既是一种文化创作的传承,又是艺术灵感和题材的一种创新尝试。”张亮说。

四处可见的猫元素。通讯员 崔景印 摄

  四处可见的猫元素。通讯员 崔景印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以“故宫的猫”为主题的艺术装置遍布于纪念馆的咖啡馆、草丛、树梢、石阶等各个角落,装置为白底色,被绘上色彩丰富的图案。“我们以猫的形态设计和雕刻PVC材质,并以西游记、三国等传统历史文化为题材,为这些装置画上人物、山水、典故等内容。”一些小型展厅,还陈列着以猫为主题的油画、水彩画、彩铅画,形态逼真、惟妙惟肖。

  据介绍,这些作品都是张亮和自己的学生一起创作的作品。整个活动筹备了一年多,共创作两百多件作品,本次展出了一百多件。展览活动将持续至4月23日,期间还有4场文化艺术沙龙,现场将围绕“故宫的猫”这一主题开展文化交流,并有专业绘画老师教初学者通过版画制作、手工DIY、猫趣装置绘画、水彩绘画方式来创作“猫”的艺术品。(记者 周盈 通讯员 舒永兵)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541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