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綦江:检察建议为农村饮水筑起安全“防护墙”

  “现在水库修复好了,水质变得更干净了,供水也充足了,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喝水的问题了!”

  近日,重庆市綦江区石角镇新民片区村民老张说起村里的用水变化,感慨不已。而这一切的改变,都源于一纸检察建议书。

 

检察官回访向村民了解现状。新华网发 刘乔月 摄

  2021年6月,綦江区检察院组织开展农村饮用水卫生安全公益诉讼专项巡查活动,从相关部门提供的全区供水工程水质检测报告中发现了一条线索:该区石角镇某小型集中供水工程水质不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农村饮水安全直接关乎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一刻也不容耽误。”该院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刘小平随即带领干警到现场走访调查,发现该供水工程区域内存在放养山羊污染水源、蓄水水库渗漏、用水供应不足、水库荒废、供水管网清洗不到位等问题。

检察官现场调查。新华网发 刘乔月 摄

  同年7月,綦江区检察院向石角镇政府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水资源保护监管职责,及时制定和落实水源污染、水库渗漏等整治方案,防止水源流失、保障水源干净。

  收到检察建议书后,石角镇政府高度重视,联系了区水利局和水利勘察设计公司的技术人员到现场勘察,制定供水工程整治方案。同时,还向区水利局申请了水库改扩建项目,以彻底解决供水不足的问题。

  如今,大半年时间过去了。整改到没到位?群众满不满意?3月28日,在第35届“中国水周”结束之际,綦江区检察院专程对该案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

检察官查看水样。新华网发 刘乔月 摄

  “现在水库区域内一律禁止了养殖家禽牲畜等污染水源的行为,区水利局还启用了100余万资金,对供水管网进行了全面更换和冲洗,原有水库漏水情况也及时整改,目前供水设施设备一切正常运转,我们下一步还将对荒废水库进行改扩建,确保村民们能喝上干净放心的水。”石角镇政府负责人介绍道。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我院在办案中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在检察工作中。”綦江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立表示,今年以来,该院聚焦公益诉讼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办理农村饮水安全、农村生活污水直排、生活垃圾污染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6件,同时注重举一反三,将一起案件的办理延伸到解决一类普遍共性问题,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唐中明 龚海蓉 龚孝利)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