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优化营商环境方案》印发

  1月26日,市发展改革委发布消息称,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优化营商环境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到2025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营商环境全面优化,贸易投资便利、政务服务规范、法治保障完善的一流营商环境区域基本建成,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发展全局的能力全面加强。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方案》以川渝两地协同制定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指引,同时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提出一批改革举措,旨在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要素资源高效配置、政务服务规范便捷、法治保障协调联动,同步提升两地市场主体满意度和获得感。

  该负责人表示,《方案》聚焦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问题提出近200条举措,主要内容分为3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主要包括实施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协同打造便捷高效企业开办服务、优化完善企业退出制度、建立健全人力资源服务机制、提升金融信贷服务水平、促进创新创业发展、协同优化公用事业服务、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竞争、共同推动政府采购和招标投标服务规范化、协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等。

  二是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质效。主要包括统一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持续规范中介服务、推动实现政务服务“川渝通办”、强化政务数据交换共享、推动电子证照跨区域互认互信、共同促进公共服务普惠便利、建立完善跨区域政企沟通机制、协同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推动贸易物流便利互通、持续优化纳税服务、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等。

  三是进一步健全法治保障体系。主要包括深化政策法规协同、推动市场监管执法协调联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协力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共同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加强法律服务领域合作、协同优化诉讼服务便利度、提升破产案件办理质效等。

  记者注意到,这其中有多项惠及广大企业的举措。例如,构建川渝两省市营业执照异地“办、发、领”一体化服务体系,在川渝两省市全域推广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等。

  川渝两地的创新创业发展也迎来新的机遇。《方案》提出,推动渝东北与川东北地区、成渝中部地区、渝西川南地区一体化创新发展,支持毗邻地区协同创新、融合发展,推进联合构建一批创新平台载体、实施一批科技合作项目,为推动构建一批毗邻合作示范区、重大改革试验区、协同区提供科技支撑。

  在对外开放领域,川渝将进一步加强合作。要围绕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开展双向集群招商、产业链互补招商。依托西博会、智博会、西洽会等开放活动,联合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此外,川渝两地居民生活也将更加便利。《方案》明确,要建强“川渝大同城”乡村、城市、跨境寄递网,推进“快递进村”,推动快递企业加大成渝即日达产品推广力度。同时还将分批实现身份证、驾驶证、营业执照、不动产权证、结婚证、社保卡、经营许可证、残疾人证等高频电子证照在两地亮证互认。

    记者 申晓佳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308609